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成效显著 引江济汉补水量达54.44亿立方

发布时间:2016-11-30 07:56:5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 通讯员龚复华、丁振)11月29日,记者了解到,作为南水北调中线三大主体工程之一,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工程成效明显。其中,引江济汉工程两年累计引水54.44亿立方米。与中线工程向北方调水量基本相当,极大地减少了中线调水对汉江中下游的影响。
  
  据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两周年以来,丹江口水库已累计向北方调水58.5亿立方米,惠及北京、天津等沿线18座大中城市、4000多万居民。
  
  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工程旨在缓解调水对汉江中下游的不利影响。具体为兴隆水利枢纽、引江济汉、部分闸站改造、局部航道整治工程等四大工程。
  
  经过5年建设,四项治理工程在2014年实现了与中线工程“同步建成,提前受益”的目标。
  
  两年来,兴隆水利枢纽有力地改善了库区两岸农业及生活用水条件,使近300万亩农田受益,灌溉水源保证率提高到90%以上;改善了上游70公里航道的通航条件,通行船只17000余艘;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湖北省内罕见的中华秋沙鸭、黑鹳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出现于汉江兴隆水域;鱼道的兴建和增殖放流的实施,有效保护了汉江鱼类资源;电站机组稳定运行,发电超过6亿度,对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引江济汉工程从2014年9月26日正式通水以来,累计引水54.44亿立方米。与中线工程向北方调水量基本相当,极大地减少了中线调水对汉江中下游的影响。
  
  两年来,引江济汉工程向长湖、东荆河补水5.3亿方,320万亩农田受益,基本解决了东荆河区域224万亩农田灌溉及80万人饮用水源问题。累计向荆州护城河补水1.2亿方,为荆州古城注入了新鲜活力。已通行船舶7600余艘。渠顶道路提档升级为限制性二级公路,在江汉平原腹地开辟了一条便捷通道。
  
  部分闸站改造工程提高了汉江两岸农业灌溉保证率。东荆河倒虹吸工程使30万亩农田灌溉变为自流灌溉。徐鸳泵站承担着80万亩农田灌溉任务,多次在抗旱的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
  
  而局部航道整治工程基本消除了中线调水对汉江中下游航运影响,促使水运物流迅速发展,船舶载重吨位发展到上千吨,月均过船600余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