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生物产业首破千亿大关 光谷五大产业全部跨入千亿规模

发布时间:2017-01-24 08:43:5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墨)昨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年度经济数据出炉:2016年,光谷生物医药企业总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05亿元,增幅25.3%。至此,光谷五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全部跨入千亿规模。

2013年以来,光谷几乎以每年诞生一个千亿产业的速度,在创新驱动的道路上快速奔跑。去年,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五大千亿板块,引领光谷企业总收入实现11367亿元,年增长13%。其中,光电子产业跨上5000亿元台阶,实现企业总收入5002亿元。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平稳增长,完成收入1274亿元。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收入达1169亿元。高技术服务业收入2569亿元,增速达21%。

光谷30户重点工业企业中,16户增速超过20%。其中,联想武汉基地增速达41.97%,人福医药增长24.52%,长飞光纤增长34.77%,盛隆电气增长33.23%。

光谷新经济的快速发展,与一批重大项目密不可分。去年,光谷共引进了2个百亿元项目、5个50亿元项目,世界知名企业研发机构落户12个。其中,总投资1600亿元的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是我省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今年,光谷将持续发展新兴产业,壮大光通信、激光、半导体等产业规模,加快下一代信息技术与生物产业的融合发展;重点聚焦数控机床、机器人、海洋工程装备、石油装备、3D打印等领域,着力培育大气污染防治、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等产业,现代服务业重点布局移动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