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2016年湖北旅游创收4870亿元 综合实力升至全国前八

发布时间:2017-02-08 12:16:23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吴坚 通讯员曹巧红)2月8日,记者从湖北省旅游委获悉,2016年度湖北旅游成绩出炉,全省接待旅游者超过5.73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70亿元,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12%和13%。湖北旅游综合实力整体前进二位,位居全国前八,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全域旅游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全域旅游,即按照全区域、全要素、全链条和共建、共融、共享的思路,形成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模式。

  2016年,湖北围绕打造“大众旅游首选地”目标,推动全省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扎实推进了33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显着成效。多个市县提出将旅游业作为提升城市形象,助推产业转型、提升综合功能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发展思路。

  宜昌市远安县,按照“精致县城、风情集镇、诗画村庄、靓丽社区、梦里老家”五个层次,着力推进景城一体,开启处处是风景、处处可旅游的全域旅游模式;夷陵区坚持景区游、乡村游两轮驱动,休闲体验游、观光度假游、健康养生游等多点发力,形成了点、线、面整体推进的全域旅游格局。

  恩施州是全省唯一一个以州为单位创建全域旅游的市州,为打造全域风景,州本级和各县级财政投入超过5亿元完善基础设施和相关配套设施。“虽然前期引导性投入大,但从长远看,恩施全州将有多个产业受益于旅游业的发展,全域旅游将把恩施的绿水金山变成金山银山。”恩施州旅游委主任吴捷说。其中,恩施市以全年接待游客1473万人次位居全州第一,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4.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20%;利川市按照“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的发展思路,强力推进“六个旅游+”,全面打造主客共享的旅游城市,不到一年时间,该市各乡镇建成11个民宿旅游基地,全市共改造民宿1000余户,仅一个夏天,全市民宿共接待游客65万人次,旅游收入3.9亿元,民宿改造户均增收1万余元。

恩施土司城景区游人如织。恩施市旅游局供图.jpg

2016年国庆期间恩施土司城景区游人如织。恩施市旅游局供图

  武汉市黄陂区投入80多亿元,打通全区出入境通道和旅游环线,游客15分钟可到达一个景区,旅游交通圈布局54座星级旅游厕所,旅游导视系统全域覆盖。


  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2016年9月,湖北省在全国率先推进跨行政区域的全域旅游创建,成立武汉城市圈全域旅游联盟,实施“十大工程”,并发行城市圈旅游E卡通,不断加快武汉城市圈旅游一体化发展进程。通过全域旅游的创建,结合“旅翼”扶贫行动,实施“百千万”旅游扶贫工程,探索出产业跨越、行业内生、多业联合等旅游产业扶贫模式。全省25万人通过旅游实现脱贫致富,仅旅行社、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33个,帮扶贫困户8875户、38341人。

  供给侧改革促旅游转型发展

  在刚过去的2017年春节黄金周,湖北旅游总收入位居全国前列。分析入鄂游客目的地结构和消费结构可知,乡村年味体验、温泉养生度假、祈福、庙会及民俗活动成为重要板块,美食、购物、娱乐和品质度假消费成为主流,传统的景区景点观光游比重下降。业内人士分析,这反映了旅游消费的新变化,体现了湖北旅游业深化“三增一补一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湖北省旅游委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说,“三增”即增加有效供给,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养在深闺的乡村不仅成为省内短线游的目的地,还深受东南亚市场的青睐。2016年,全省推出20多条乡村旅游线路、500多个以旅游名镇、旅游名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为主的乡村旅游景区,全年乡村旅游接待1.9亿人次,实现总收入1500亿元。增加差异化供给,推出“红红火火”、“绿绿葱葱”、“花花世界”、“浩浩汤汤”、“楚楚动人”等差异化旅游线,推动全省入境入省旅游市场形成了“四季如春”的良好态势。增加中高端供给,大力发展休闲度假中高端旅游,推出的“荆楚文化+长江三峡”等高端体验的线路受到国内主要市场和全球40多个国家游客的青睐。

  据统计,2016年全省共有旅游投资项目391个,同比增长14.87%,累计完成投资890.78亿元,同比增长25.06%,全省旅游精品名牌建设取得突破。

  “一补”即补发展短板,着力突破美食、购物、娱乐等领域,推广了“湖北味道”、“湖北礼道”等系列产品,扩大和升级旅游消费。

  “一升”即升级旅游服务,着力构建主客共享、国际水准、体系完备、优质高效、安全舒适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2016年,全省大力加强共公服务设施建设,与交通部门共同推动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新改建旅游厕所1000余座,大力推进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全省已建营地15个,在建营地50个,排名全国前列,“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112个,力争全省全域覆盖。

  湖北省旅游委主任钱远坤表示,2017年,湖北省旅游仍将以全域旅游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旅游业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中的重要作用,使之成为推动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和增加人民群众收入的重要支撑,不断加快旅游经济强省建设步伐。

  大旅游大产业大战略确立

  2016年5月3日,湖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动员全省上下抢抓机遇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推动形成全省“大旅游”发展格局。此前,湖北省旅游局更名为省旅游委,恩施、神农架、咸宁、仙桃、十堰、荆州、宜昌、黄冈等8个市州先后将旅游局更名为旅游发展委员会,这不仅是局改委的名称变化,更是以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为导向的综合协调职能的变化。

  与此同时,湖北省政府还下发了《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提出加快建立责权明确、执法有力、行为规范、保障有效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在建立部门联动制度的基础上,湖北省旅游委牵头开展了多个旅游市场整治行动,会同公安、工商、质监等部门对游客反映强烈的非法经营旅行社和导游业务、以不合理低价组织旅游活动、强制购物等问题进行查处,净化旅游市场秩序;会同交通运输、水利、体育等部门组成联合督导检查组,对各地漂流项目进行联合督导检查,全面排查整改旅游安全隐患;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对水上旅游交通安全和旅游车辆配备导游专座进行,维护了旅游交通秩序。

  湖北省旅游委还积极探索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新形式,与湖北省高法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神农架成立了旅游速裁法庭,恩施、十堰、武汉、随州等地在热点景区陆续设立旅游巡回法庭,维护了游客合法权益;与工商部门联合开展12315进驻4A以上旅游景区,畅通旅游投诉渠道;与新闻出版部门合作,及时发布各类警示提示,引导游客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理性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