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域旅游四季如春

发布时间:2017-02-09 08:20:4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陈熹 通讯员 曹巧红

2016年,全省旅游持续发力,成绩亮眼。

我省以打造全域旅游为抓手,进行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知音湖北”在海内外名气越来越响,全省旅游四季如春。

全时空:打破景区围墙

步步是风景,处处能旅游,全省不少地方打破景区围墙,建设大旅游。

宜昌远安县,为把整个县变成一个大“景区”下足力气。目前,远安县内省道、县道全部建成景观廊道,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免费向游客开放,新改建公共厕所50座,新增旅游标识标牌150块,重点景区免费WIFI全覆盖,实现全程全域无障碍旅游。该县还关闭退出矿山80余家,引导矿山企业,投资300多亿元转型发展旅游项目80余个,现已建成国家4A级景区1家,四星级旅游饭店2家。

打破了景区围墙的旅游产品,让传统旅游“走景点、串线路”的观光旅游模式,变为休闲度假模式,让我省旅游“四季如春”。

“比如,保康的尧治河村,既有传统民俗文化,又是一个新农村建设的缩影,老外挺感兴趣。”省海内外国旅李至说。

“这些产品接地气,让老外感受到湖北的文化与民俗,他们更喜欢这种深度休闲玩法。”省旅游委市场处处长张珉说。

全产业:新型旅游业态受热捧

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养老……我省旅游业态百花齐放。

以旅游+体育为例,滑雪、马拉松、户外体验、漂流,琳琅满目。神农架国际滑雪场获评“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区”,年年冬季游客满。

再看旅游+农业,麻城以杜鹃花为龙头,以菊花、玫瑰花、山茶花、杏花为衬托,让赏花经济美不胜收。黄土岗镇菊花高新技术产业园投资4000万元,建设600余亩菊花展区、餐厅、菊花加工园,形成以菊花生产、加工、体验、展示、餐饮于一体的综合产业,全面实现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全参与:人人都是旅游人

打造全域旅游,不仅是旅游部门一家的事情。

去年,省旅游局更名为省旅游委,恩施、神农架、咸宁、仙桃、十堰、荆州、宜昌、黄冈8个市州先后将旅游局更名为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部门的职能变成以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为导向的综合协调职能。

全省上下各部门积极参与推动全域旅游,不少地方由党政一把手统筹,各部门参与推进全域旅游。

资本进入,助推全域旅游。据统计,2016年,全省旅游板块完成投资96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