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工业效益运行分析报告:工业主要效益指标增幅高于全国

发布时间:2017-02-09 08:29:14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刘晓杰 通讯员 易飞

昨日,省经信委发布的全省工业效益运行分析报告显示,去年,我省工业主要效益指标增幅同比加快、高于全国,整体盈利水平趋于稳定,工业运行质量进一步提升。

但随着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的增多,今年我省行业和地区间分化现象将加剧。

稳居全国第七

民企贡献率升至六成

去年,我省规上工业主营收入45170亿元,稳居全国第七,同比增长6.8%,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排在前面的依次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河北。

从行业看,食品(含烟草)、医药、汽车、电子设备制造等四大重点行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 7%、12.3%、12.4%、30.8%,贡献了全省工业战线收入的69.1%。

我省民企赚钱能力提升。去年,全省民企工业收入达26993亿元,同比增长8.6%,对工业收益贡献率提升至59.8%;同期,国有工业企业完成收入10823亿元,同比下降0.1%。

石油加工业利润增长696%

支柱产业盈利能力稳步增强

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2441.4亿元,同比增长9.6%,规模居全国第九、中部第二,增速较上年加快7.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

“工业利润增长明显加快,摆脱前两年负增长或微增长局面。”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背后是我省工业转型步伐不断加快。

分行业看,41个行业中有15个行业利润增幅超过10%。其中,石油加工业利润增长最快,达到696%。“主要是价格因素。”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分析,去年,由于国内石化产品价格波动频率高、幅度大,加上我省相关加工企业加大技改力度和新产品开发,在提质增效和降成本方面效果都很明显。

全省工业支柱产业在调整中不断增强。在制造业三大门类中,我省的消费品工业、装备制造业、原材料工业利润均回升。其中,食品(含烟草)收入8450亿元,同比增长7%;汽车收入6014.9亿元,同比增长12.4%;电子设备制造业收入2267.4亿元,同比增长30.8%;石油加工行业收入866.6亿元,同比增长14.1%。

此外,医药行业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1195.9亿元,同比增长12.3%。

七行业利润降幅超10%

超七成行业成本压力加大

尽管表现不俗,但我省工业依然困难不小。

“行业和地区分化比较明显。”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行业看,41大行业中有20个行业利润同比下降,其中7个行业的降幅超过10%,开采辅助业下降164%。

从地域来看,去年,我省有6个市州工业企业赚钱能力在下降,潜江企业利润下降72.4%。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生产成本上升较快。

去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百元主营业务成本为85.86元,高于上年0.34元,高出全国0.34元。据统计,我省41大行业中有30个行业百元主营业务成本上升,石油天然气开采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成本上升靠前。

“资金紧张问题比较突出。”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4235亿元,同比上升13.5%,连续15个月增幅超过10%,汽车制造业表现最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