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变目的地为客源地 “知音湖北”泰国参展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7-02-19 13:28:15来源:SRC-389

图为:湖北旅游广告现身泰国街头。(记者 陈熹 摄)

本报泰国曼谷18日电(记者陈熹、通讯员蔡婷)赏樱花,泡温泉,游武当山,看关公铜像……在15日开幕的第20届泰国国际旅展,我省春季特色深度游产品受到泰国游客青睐。

由泰国出境旅游协会(TTAA)举办的泰国国际旅展,是泰国乃至东盟国家最大的同类旅展,主要针对泰国出境市场,吸引了来自全球25个国家及地区参展,约1200个展台展示各种旅游产品。

开幕当天,泰国华裔李先生专程来到湖北展台咨询。“我曾经去过长江三峡,听朋友说现在湖北大变样了,很想再去看看。”他对赏樱泡温泉线路产品最感兴趣,“29999泰铢(约合6000元人民币),比去日本便宜!”

曼谷市民颂帕善在展会现场报团参加3月8日出发的武当-襄阳-荆州五日游,得到了承接旅行社送出的一部中国品牌手机,这令她惊喜万分:“湖北旅游线路不仅有新意有文化内涵、价格适中,连奖品都这么实在!”

近年来,我省着力开拓入境游市场。自2015年以来,已先后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香港澳门、新西兰等地先后成立旅游推广联合体,为省内和海外旅行商搭建平台,“知音湖北”在海外知名度越来越高,引领全省入境旅游逆势增长。酒店及景区数据显示,这些成立了推广联合体的客源市场,每年来我省旅游的人数普遍增长20%左右。

如何让泰国游客到湖北“刷我的卡”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陈熹 通讯员 蔡婷

虽然泰国人见面就说“刷我的卡”(“你好”的泰语谐音),但想让泰国人到我省刷卡消费,却并不容易。

泰国市场有多难做?泰国旅游展可窥一二。

在主厅内,几乎一半展台被日本包了。在泰国本地旅行社的售卖现场,日本产品也占了大半。

“泰国市场人口基数达7000多万人,近年来出境游每年以近10%的速度增长;且泰国人舍得花钱,落地消费高,是周边国家争抢的客源。”泰国最大的旅行商正好旅运有限公司中国市场总经理徐佩山介绍,近年来,日本、韩国等在泰国旅游推广力度非常大,是泰国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

撇开外部竞争,在国内,除了北京、上海等传统热门旅游地,湖北周边的如湖南张家界在泰国宣传力度也很大。

竞争环伺,湖北机会何在?

“湖北四季分明,旅游产品品质高,饮食习惯与泰国有类似之处。此外,武汉直飞泰国航班密集,每天有5班武汉直飞曼谷的航班,还有直飞清迈、普吉岛、苏梅岛及甲米、芭提雅等地的航班,铁、水、公、机等大交通优势突出。”在泰国深耕旅游20多年的泰国振大旅行社负责人李中林对湖北入境游信心满满。

“为了和日本樱花温泉产品竞争,我们把樱花温泉产品做得非常‘日本’,但是又有湖北独有的东西,很受欢迎。”湖北嘉程国旅副总经理马诚说。

此外,三峡+武当山、武当山+神农架、武当山+襄阳等产品也受到游客青睐。“泰国是佛教国家,他们对于宗教文化有着浓厚兴趣。”马诚表示,还和湖南、四川等地结成联盟,打造了跨区域产品。

合力之下,成效初显。2015年开始,泰国赴湖北游客逐年增长,且大多数是停留时间超过三天以上的深度游。

这和泰国吸引外地客前来旅游业绩相比,如九牛一毛。当地数据显示,2016年,赴泰国旅游的全球游客达3258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64万亿泰铢。

泰国旅游业和服务业发达,湖北旅游应向泰国旅游学些什么?

“泰国旅游业竞争充分,游客能选择的旅游产品多。想要抓住游客的心,最终还是需要用特色产品和服务与其他国家和省份竞争。”省旅游委产业处处长张珉如是说。

泰国旅游出境旅游协会会长李朝文认为,除了丰富的人文与自然风光,泰国的旅游服务周到细致。湖北旅游还需打磨每个细节,比如:湖北面积大,核心景点之间路途较远,如何规划好合理的线路产品,还需旅行商们花更多的心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