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谋划“斗鱼小镇”——“独角兽”斗鱼的直播生态链

发布时间:2017-03-20 08:59:52来源:SRC-389

图为17日,斗鱼工作人员在后台对直播内容进行监管。

图为位于武汉光谷软件园的斗鱼公司前台。

图为武汉市公安局在斗鱼公司内部设立的网络安全保卫支队。

湖北日报讯 图为文\记者 李墨 通讯员 李喆图\记者 张朋

眼下,斗鱼直播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媒体和内容平台。

每天,2000万人逛斗鱼直播,平均每人花费1.7小时。光是宽带费,一年要烧4个亿。疯狂的数字,不可想象。

去年此时,本报首次对话斗鱼。当时,许多人还未接触直播,看不懂斗鱼这个“异类”,更无法理解那些网络主播,竟然直播逛街吃饭也能挣钱。

一年内,斗鱼接连完成由腾讯领投的B轮、C轮融资。资本市场以两轮21.7亿元“重注”,将斗鱼估值推向100亿元。武汉首家“独角兽”企业诞生。

2016年,创业不满3年的斗鱼,实现直播收入10亿元,纳税1.2亿元。

如果说斗鱼的横空出世,早期得益于移动互联网、分享经济和商业模式的创新。那么,眼下几何级数的“暴风”生长,靠的又是什么?

直播之王的产业雄心:

斗鱼大厦?不,是斗鱼小镇!

斗鱼的办公室又不够用了。

这些天,光谷“互联网+”办公室副主任李猷颇伤脑筋:2015年把总部从广州搬回武汉时,斗鱼还不到100人。去年突然新招1000多人,光谷软件园F4栋的5层楼装不下,又到隔壁腾出8层楼,但新招员工刚搬进去又不够用了,现在已经快1500人。

有人建议斗鱼直播联合创始人兼CEO张文明:干脆自立门户,盖一幢斗鱼大厦。“不”,张文明说,不是斗鱼大厦,是斗鱼小镇。

这份蓝图,他早已着手谋划,甚至已在光谷启动选址。

据透露,谋划中的斗鱼小镇,将打通直播生态全产业链,建设网红学院、电竞学院、电竞赛事直播中心、直播经纪产业区,引进与技术密切相关的大数据及云计算中心,并筹建针对直播产业的创新创业孵化器。

加上酒店住宿、娱乐健身、商铺等生活服务配套设施,斗鱼小镇将可容纳1万人办公。小镇的地标,是不低于30层的斗鱼大厦。

目前,斗鱼在光谷成立的各类业务子公司超过15家,并计划未来再成立20家以上的全资或合资子公司。以斗鱼小镇为核心,在武汉打造一个全国网络视频直播平台的生态基地。

张文明认为,斗鱼小镇落成后,将对上下游供应商形成虹吸效应,力促他们落户武汉。同时,围绕直播服务业,带活一大群小企业和创业公司,为大学生留在武汉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广告、打赏、游戏加直播电商:

今年收入保底目标:30亿元

去年,斗鱼10亿元收入来自三大块:广告,打赏,游戏联运。

其中,广告客户主要是3C数码、汽车、食品等各大品牌。张文明说,传统广告无外乎版面和时长,卖位置和时段,但在斗鱼,广告会被策划成一个个参与性强的活动。

一次和哈尔滨啤酒合作,斗鱼团队策划了一档“哈啤美食节”的综艺节目,让网红上去玩游戏、做节目,连推4期。这些网红本身拥有大量粉丝,直播综艺的广告形式,让用户心甘情愿看了两个多小时节目。

这档策划,为斗鱼带来数百万元广告收入。只做创意的斗鱼,将所有制作环节外包给影视公司,收益回报达70%。

除广告外,粉丝充值购买礼物“打赏”给主播,斗鱼平台可按比例分成。不少游戏厂商选择与斗鱼联合运营,用户在玩这些游戏时,斗鱼亦可按游戏联运行业惯例,平台抽成70%。“厂商把游戏研发出来是没有用户的,需要渠道把它推出去,就像家电厂商自己并不卖家电,要靠苏宁、国美帮它卖,我们就是游戏产业中的苏宁和国美。”张文明说。

除三大核心收入外,斗鱼今年将在商业模式上,还将切入一个重要领域——直播电商。

去年,斗鱼曾做过内部测试,让一个中等知名的主播,试着卖鼠标、键盘、衣服、食品等商品,一周交易流水竟达几百万元。有的主播边直播边开淘宝店,一年卖出20多万元瓜子。

张文明说,直播电商就像卖场,主播就是推销员。斗鱼会指定商品,控制质量和品类,主播接任务卖东西。平台和主播都不经手货物,由供应商生产,处理订单,并负责售后。“当你拥有1亿装机用户,还怕无法盈利吗?”张文明说,今年,斗鱼的收入目标,是保底30亿元,冲刺50亿元,年内实现盈利。

裂变式发展的斗鱼模式:

员工创业,斗鱼投资不控股

去年11月,斗鱼直播平台上的人气主播昝登科,人称阿科哥,在光谷注册成立武汉阿科鱼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始了一个草根主播的创业转型。

截至目前,斗鱼先后与钱小佳、赛文柒等多名主播签订合作协议,采用由斗鱼注资,主播提供人员、内容的形式,在光谷成立各类合资公司,开展网红经纪、艺人经纪方面的业务。10多名网红先后成立工作室和公司,拿到了从几百万元到上千万元不等的风投。

斗鱼直播副总裁袁刚称,斗鱼出钱帮主播创业,但不控股,日常运营管理全部交给主播自己完成,唯一的要求就是必须注册在武汉。

他说,作为全国最大综合性直播平台,目前斗鱼的业务量已占全国直播市场份额的70%以上,拥有近200个栏目,余音绕梁、鱼行天下等许多人气栏目都有独立运作的市场价值。

眼下,斗鱼已将这些栏目和能够分拆外包的直播关联业务,剥离成立多家公司,由骨干员工当法人。斗鱼同样只投资,不控股。其目的,就是调动所有员工的自主积极性,通过内部孵化项目,让每个业务都能独立做强做大,进而形成生态系。

去年,斗鱼曾在上海“试演”一场嘉年华,邀请很多主播和游戏厂商。得知一些员工有展会经验,张文明大胆放手交给他们操盘。短短3天内,竟卖出8万张门票,收入接近2000万元。“帮助员工实现他们的价值,让员工和企业一起创业,分享成功,才能成就一个伟大的企业。”他说,这也是为什么直播兴起后,许多公司入场,一度掀起“千播大战”,斗鱼仍能坐稳行业第一的原因。

记者手记;

斗鱼能否助武汉圆梦互联网“第四极”

□ 李墨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最新报告,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已达3.44亿人,占网民总数的47.1%。直播产业全年总收入580亿元,超过电影票房100多亿元。

互联网直播,俨然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又一极。

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一般与本地产业分布耦合相关。如上海、杭州重视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网;而深圳、广州更加重视游戏动漫。

从全国范围看,还没有任何一个城市建立了完整的直播产业圈。武汉具备领先优势。

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指出,最近10年,中国有三大产业在引领世界:杭州的电商、深圳的社交化、武汉的直播。直播在硅谷热了好几年,但斗鱼的规模比硅谷的直播公司大10倍。

在他看来,光谷已经出现直播领域的“独角兽”,一个地方只要有“独角兽”,实现产业跨界,就会出现一个原创的、引领世界的产业。从这个角度看,斗鱼将带领武汉冲刺互联网“第四极”。

他认为,目前,武汉直播产业还停留在泛娱乐层面,未来增长点是在最有价值的know-how领域,比如手术、看孩子、装修等过程不可描述或需要监测的领域,都可以直播方式呈现。

链接;

斗鱼如何走出“造人风波”

记者 李墨 通讯员 李喆

去年,一场“造人风波”,将斗鱼直播推上风口浪尖。

“那时,正是和腾讯融资谈判的最关键时刻。”斗鱼直播副总裁袁刚回忆,凌晨4点此事一出,整个公司陷入被动,他和CEO张文明天不亮就赶往公安局报案,到各个主管部门解释说明情况,连续几夜睡在办公室。

时隔一年,再提此事,平素雷厉风行的袁刚,止不住潸然泪下:“太焦灼了。最艰难的时候,真怕斗鱼熬不过去。”

也正是这次风波,让斗鱼警惕发觉“野蛮生长”的监管漏洞,开始不惜代价搭建风险控制防御体系。

在光谷软件园F4栋8楼,30余名监控员正全神贯注,紧盯眼前的监控显示屏。每天,他们都要每人面对两个屏幕,共40个房间,看完一批再切换下一批。

风波过后,斗鱼的监控人手增加了10倍,达500人规模。他们7天24小时三班倒,确保风险监控时刻在线。

当前,斗鱼注册主播近200万人,日新增6000多个注册直播账号,每天约有4万人开播。

为确保万无一失,斗鱼投入技术团队,研发直播监控技术,对敏感词实施筛查屏蔽,甚至连语音都能识别。一旦主播着装裸露皮肤面积过多,哪怕是露出小腿,直播间也将被系统直接关闭。

光谷“互联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尽管年轻,斗鱼的学习能力和响应速度却十分惊人。风波发生后,斗鱼迅速做了四件事:一是迅速扩大风控监管队伍;二是引进二级警务室,与公安部门联手监管直播平台;三是积极成立党支部,目前已发展100多名党员,以90后为主;四是推出“正能量”频道,利用直播优势,传递社会正能量。

去年12月29日,深山网红“养鸡哥”的“深山养鸡日志”,火遍大江南北。80后小伙宋庆礼退伍后,返回恩施鹤峰大山养鸡,带动乡亲致富创业,却为销路发愁。斗鱼直播与本地新媒体联手,启动7小时不间断网络直播,有效点击量高达83.7万人。当天,“养鸡哥”卖出了6000多只鸡,有外省客户还预定了他3年的土鸡及土鸡蛋。

“养鸡哥”的故事,成了“直播+精准扶贫”的一次有益尝试。

袁刚说,直播的最大魅力,在于以“直播+弹幕”方式,让受众直接参与内容生产,并得到及时互动和反馈。新生代网民多是90后,也是表达意愿最强烈、最活跃的群体,积极引导他们,需要用他们接受的方式。

自“正能量”频道开放两个月来,全国已有132家权威媒体,在斗鱼开辟了直播间,有1340人次的媒体记者和公务员,在斗鱼做直播。

眼下,斗鱼正在积极参与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关于网络直播行业标准的草拟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