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桑树难寻春蚕“口粮”短缺 桑叶网上销售异常火爆

发布时间:2017-03-31 08:53:46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彭岚

最近你身边的小孩子,都养蚕了吗?目前正值养蚕的季节,许多孩子都对养蚕兴趣颇大。蚕宝宝买回家了,问题也随之而来,许多家长发现,蚕宝宝的“口粮”供给出现断档,在城市里,蚕宝宝的“主食”桑叶难买,桑树更难得见到。与此同时,网上的桑叶销售却十分火爆。

新栽桑树少 急坏养蚕孩子和家长

“以前到了春季,路边或者学校门口,还会有人卖蚕卖桑叶,现在也很少见了。每天看着蚕宝宝吃桑叶吃得欢,我就在发愁会不会吃了上顿没下顿。”养蚕的苦恼,引起了汉口一小学学生家长们的“共鸣”。“现在桑叶确实不好找,我读小学二年级的女儿要养蚕,我为她到处找桑叶,都很难。不但这样,连桑树都没见几棵了。”市民于先生说,他还找老家农村的亲戚打听有没有新鲜桑叶可提供,也没有下文。

武昌区绿化队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武汉城区里的桑树数量已经很少了,仅剩下的一些大多是在老城区或者一些单位院落里生长着。“城市建设中,新增的树木大多为行道树,相比之下,桑树没有樟树、法桐等‘坚强’,不耐病虫害,并不适合做武汉的行道树,因此这几年基本上都没有新栽,原来的桑树也随着城市改造逐渐减少。”

网购来解忧 有的运费比叶子还贵

现实中桑叶难寻,解决办法并非没有。记者在网上看到,被民众称为“万能”的某网站上,这个季节桑叶交易火爆。记者在搜索栏输入“桑叶”,出来许多家店铺。标注内容大多为“现摘新鲜桑叶”、“全国空运”、“农家自种”等,有的还“限量限购”。点开农家自种的店铺,纯叶片、无枝干的新鲜桑叶基础售价为500克8元,还有各种捆绑销售的套餐可供选择,从2.8元到36.8元不等,并保证下单当天发货。但在有的店铺,如果只买桑叶,而且量比较少的话,商家不包邮,快递的运费甚至比桑叶还要贵。

除了桑叶,记者还发现网上有专用的蚕饲料销售。还有的店家则更具前瞻眼光,“出售小桑苗”,让买家买树回家,一劳永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