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雷军在汉送创业经:做大事情更容易获得资源和投资

发布时间:2017-04-10 09:06:26来源:SRC-6684

长江日报全媒体讯(记者陈诚 通讯员韦哲)“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近日为家乡建设发展马不停蹄。8日上午,他参加了武汉市招才局成立仪式并受聘为招才顾问;当日下午,他回到母校武汉大学为学弟学妹们讲授创业课。

9日,他又来到4年前与好友李儒雄投资创办的“光谷创业咖啡”,与创业者们共同庆祝其4周岁生日,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

创业需要真实面对自我

“创业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大家需要真实地面对自我、面对内心”。在雷军看来,很多人创业的目的是为梦想、为成就感、为财富,还有不少人是为生存,但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他说:“从我多年创业经验,包括我投资大量创业企业的感受而言,如果有一个明确的正能量的梦想,你创业的成功概率会大大提高。”

2010年,雷军创办“小米科技”之前已经40岁了,早已获得财务自由。2007年“金山”上市后,他算退出“江湖”了,每天睡觉睡到自然醒,从来不约第三天的事情,凡事只约今天和明天。这样待了三四年,直到进入不惑之年,突然有一天,他觉得人不能这样过一辈子,还得有点追求和梦想,万一实现了呢?雷军的梦想是要改变中国产品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让老百姓用上优质产品。在他眼里,国内的产品总体来说外观很差、质量很差、价格超贵。

为实现梦想,雷军再次创业,创办了“小米科技”。“想了半年时间,我反复问自己为什么创业。我深知创业艰辛,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只有创业了一段时间的人才能够感受到这种东西。”他说,“‘小米科技’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是因为正能量激励了我心中的梦想,从而容易聚集起一大帮人,遇到困难的时候容易克服,也容易得到别人的帮助。人因为梦想而伟大。只要有梦想,一个人就可以变成一个伟大的人。有梦想以后最重要的是坚持下去,不坚持这个梦想就是空想。”

创业要仔细想好方向

“很多人在‘创业做什么’这个问题上没有仔细想,不少人是碰上什么干什么,或者哪里热闹干什么。”雷军说,“中国创业者喜欢一窝蜂。”

他建议创业者要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眼光朝向未来,尽量做大一些的事情。

雷军说,如果想开一个咖啡厅,就要把咖啡厅做好,用心地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容易觉得疲倦,不容易厌烦。

什么叫未来的事情?在雷军心中,就是要看看风向在哪里、台风口在哪里,哪怕今天看不清楚也容易成功。他说,几年前一位财经媒体总编辑出来创业,想再办一本杂志。交流后,他却说没戏了,今天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再办一本杂志几乎不可能,要么办一个网上杂志。财经媒体的受众群是创业者和投资基金从业人员,他建议把杂志的副业变为怎么服务创业者和投资基金从业人员。改了以后,这家公司做得非常好。雷军说:“很多人喜欢与天斗、与地斗,而我想到的是要顺势而为,要天时地利人和。”

雷军认为,做大一些的事情,容易获得资源和投资。他说:“创业最终的财富是股权。如果你的创业项目面对市场很广大,1%的股权都是巨大的一块。设想一下,如果今天你有阿里1%的股权,就是25亿美元。如果你的创业项目足够大,甚至不用分1%,就是万分之一也有2500万美元。而且,做大事情,容易拿到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