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共享充电宝亮相武汉 押金100元每次可免费充30分钟

发布时间:2017-05-05 08:14:33来源:长江网-武汉晨报

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洗衣机相继亮相后,共享充电宝也悄然来到了武汉。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出门在外都希望手机使用时间越长越好,全国网点通借通还的共享充电宝也应运而生。

近日,不少市民以及网友向武汉晨报爆料称,他们在火车站、商场、酒吧等地方都看到了共享充电宝,对于这种新兴的手机充电模式大家意见不一。

扫描二维码就能借用充电宝

昨天上午11点多,记者在青山某商场服务台旁看到了写着“租借充电宝,自购数据线”的共享充电宝机器,机器上设置了6个卡槽,机器上方写着可以通过支付宝以及微信扫描二维码后,借还充电宝。机器侧面写着“芝麻分600及以上免押金租借充电宝”等字样。

按照指引,记者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后,关注了“来电科技”公众号,界面随后弹出需要支付押金100元以及使用的计费标准(免费时长30分钟/次,超过30分钟后2元/小时,收费上限10元)。

记者充值了100元后,界面立即出现了一个选择项,询问是否要购买充电线,如需要购买10元一条,如不需要可以点击“暂时不需要”,进入下一步。记者点击“暂时不需要”后,一个充电宝就从共享充电宝机器亮灯的卡槽中慢慢移了出来,公众号提示充电宝借出成功。

20分钟后,记者将充电宝归还,其费用是0元。记者注意到,归还充电宝后,用户可以随时提现。当天记者点击提现后,没多久100元就退回到了微信钱包中。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大家对共享充电宝意见不一,有人觉得这是一个便民的设备,也有人觉得新兴设备问题多。

为共享充电宝点赞的张女士说,她经常带着小孩到商场里玩,拍照、刷微博、发微信,手机一下就没电了。她自己也买了充电宝,可是由于孩子东西多,出门老是忘记带充电宝。现在有了共享充电宝,随时借随时充,挺方便的。另一位市民高女士说,现在夏天出门都带小包,手机用电快,放一个充电宝在包里很占位置,现在有了共享充电宝,包里可以省出不少空间。

不少市民也有相反的看法。市民陈先生说,一个充电宝也就几十元钱,花费2~10元的充电费用,他觉得很不划算。用几次就能买一个充电宝了。同时,也有市民对于共享充电宝的使用问题提出了看法。大学生方同学说,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充电宝坏了,不知道如何处理。同样,如果遇到有问题的充电宝,将手机充坏了或手机里的信息被盗取,也非常麻烦。

使用被改装过的充电宝有隐患

昨天,记者致电“来电”公司客服,客服称武汉多个商场、火车站等网点都可以租还充电宝,全国网点可以通借通还。其公众号显示,武汉有50个网点,分布在火车站、商场、超市、酒吧以及医院等人流大的地方。

客服称,如果遇到充不上电的充电宝,客户可以第一时间拨打客服电话,将充电宝上的编号告诉他们,他们会进行处理。如果充电宝自身的问题导致客户的手机出现了故障,他们会派专人检测后,再进行相应的赔偿。

对于共享充电宝的安全问题,网络安全专家、武汉科锐逆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松林说,由于共享充电宝是可以随借随走的,一旦市民遇到被改装过的充电宝,隐患多多。当市民拿到改装后的充电宝,一旦将手机连接到USB接口充电时,很容易中木马,手机里的个人账号以及支付密码等信息将被盗取。如果有不法分子将共享充电宝的借还二维码进行窜改或覆盖,也有可能让市民受到损失。钱松林提醒大家,在使用共享充电宝时一定要注意辨别,不要随意扫描陌生的二维码,发现问题共享充电宝,应立刻向公司反映。

昨天,记者搜索发现,今年的3·15晚会上也曾曝光了类似的免费手机充电桩的隐患。当用户在使用问题充电桩后,手机会被下载陌生的APP,自己的私人照片被人获取。一旦连接上数据线,手机里的信息就可能被窃取。

数十家企业抢共享充电宝市场

据《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中指出,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19560亿元。分享经济领域参与提供服务者约5000万人左右,约占劳动人口总数的5.5%。预计未来五年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左右,未来十年中国分享经济领域有望出现5~10家巨无霸平台型企业。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全国至少有数十家企业密集入局共享充电宝市场,其模式均为租赁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