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5000万建筑工有了行业“身份证” 实名制管理平台武汉上线

发布时间:2017-05-12 08:19:10来源:SRC-6806

本报讯(记者龚萍 通讯员范宗臣 王腾 彭焕)个人信息、工作履历、职业技能、日常的工作量及工作时间、每月的工资支付情况……在中建三局湖北科技馆新馆项目部,1200多位建筑工人都有一张“实名制一卡通”,里面实名记录工人的从业各类信息,同时其薪资由银行直接转入个人账户,避免工资拖欠。

经过近一年的试点后,昨天,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在汉宣布上线,届时全国5000万建筑工人都将拥有一张行业“身份证”,这张“身份证”将在全国8万多家建筑企业内通用通行。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5000万建筑工人则是行业主力军。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拖欠比例为1.8%,位居各行业之首。国家明文规定,将全面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

去年5月,建筑工人实名制平台在中建三局湖北省科技馆新馆率先试点,1200多名建筑工人“吃螃蟹”。与其他工地不同,这里的每名工人拥有建筑用人单位可见的履历档案,平台还将提供招聘求职、法律援助、职业培训等社会服务;“实名制一卡通”记录工人上下班刷卡记录,精确记录考勤,为工人工资清算提供依据;发放工资,则是由总包方、劳务公司和银行三方建共管专用账户,实行银行代发方式,有效解决建筑行业工资拖欠、劳资纠纷等问题。

据悉,经过近一年的试用,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项目已有582个,参建单位1875个,覆盖建筑工人达32.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