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15条中欧班列(武汉)开出产业带 辐射28个国家

发布时间:2017-06-01 07:24:37来源:SRC-38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胡勇谋 通讯员高斌)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省交通厅了解到,重庆、成都、郑州、武汉、苏州、义乌、西安等7家班列平台公司共同发起的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在京成立。这标志着,中欧班列发展建设进入新的阶段。

据了解,中欧班列(武汉)于2012年10月开通试运行,以工业制造大国德国以及资源大国俄罗斯为主线,在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国际经济走廊上开通15条线路:即武汉至捷克帕尔杜比采、波兰戈茹夫、俄罗斯莫斯科、白俄罗斯明斯克、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德国汉堡/杜伊斯堡(双向)、法国里昂、“俄罗斯-满洲里-武汉”木材回程运输专列,辐射28个国家,60多个城市。

省交通厅相关人士称,如今,中欧班列(武汉)产业带初步显现。2014年底,冠捷在福清、厦门的100万台电视机的订单,已转移到武汉生产,直接为武汉带来30亿至40亿元的年产值,及近20亿元的配套产值。英利集团将河北地区的多晶硅太阳能光伏产品,转移到湖北公司生产制造,台湾奇宏科技也将生产基地布局到武汉。2016年法国班列开行后,法国著名体育品牌迪卡侬公司将部分订单下至武汉、荆门等市,后期将形成3000个大柜/年的出口量。世界奶粉巨头澳优公司已与汉欧公司完成婴儿牛奶粉运输的测试,拟将中国区销售总部迁至武汉,预计将增加每年1千万罐奶粉的回程运输量。湖北省联发投入股中航林业,计划将中航林业总部迁至武汉,助推武汉形成一级木材交易市场、国家战略物资储备基地。

记者了解到,“汉欧”有超过六成的去程货源,来源于武汉本土的大型制造企业,如东风整车、富士康电子产品、冠捷显示器、武钢特种钢材、长飞集团光缆等。

据介绍,该委员会将搭建统一运输协调平台,包括协调开通95306国际联运信息平台,搭建中欧班列冷藏箱信息共享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