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全国首个"海创板"在湖北四板启动 首批30家企业挂牌

发布时间:2017-06-07 15:54:5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全媒体记者吴文娟)今日上午,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首个“海创板”——湖北四板市场“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板”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启动,首批3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集体登陆湖北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交易、鸣钟开市。

“海创板”由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与湖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合作设立,是为海外留学回国人员为主体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而专门打造的区域性股权市场特色板块,在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中尚属首创。

“海创板”的启动,将有助于推动湖北省域经济与海外人才、科学技术和金融资本的顺畅对接,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海外智力资源和资金资源回鄂创新创业,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良好的示范和带动效应。

目前,湖北省留学回国人员已拥有或创办或参与经营管理及发挥核心骨干作用等各类企业2万多家,储备各类优质项目近万个。这些海归创业者活跃在经济社会多个领域,并已逐步成长为我省企业界的一支后劲十足的新生力量。

 

首批30家海创板挂牌企业整体质量较高,有五大特点:

海归企业家普遍具有学历高、专业技能强的特点。首批30家企业负责人、核心团队成员有45位海归成员,具有在亚、美、欧、大洋洲四大洲12个国家和地区留学、工作的经历;其中3人从事过博士后研究,20人获博士学位,7人获硕士学位;30家企业负责人、核心团队成员中,10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湖北“百人计划”、武汉“黄鹤英才”、东湖高新区“3551光谷人才计划”。30家海创企业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达62项。其中,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各1家。如:“科恩斯”公司的核心团队成员王兴刚博士,是国内深度学习与机器视觉领域的权威专家,微软学者奖得主(亚太地区10人之一);“百康科技”公司核心团队成员欧阳晨曦教授,是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美国斯坦福大学客座副教授,德国“艾伯特”奖学金得主,获德国临床行医执照,为国家创新创业推进人才,湖北省“百人计划人才”,东湖高新区“3551光谷人才计划”。

首批30家企业主要涵盖新一代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新材料、现代服务业、文化传媒、保健食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紧密结合。从行业分布上看,海归创业领域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占比40%)、生物医药(占比30%)、新材料(占比10%)、文化传媒(占比6.7%)、现代服务业(占比6.7%)和保健食品领域(占比6.7%)。

海归创业者掌握并引进了国际生产研发的关键技术,部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达到了所在行业国内首创及国际领先水平。经过多年海外历练,海归具有国际化视野、现代化理念、专业化背景,创新思维活跃,创业意愿强,崛起成为创新创业大潮的积极推动者和践行者。如:“天罡信息”公司是国内少有的提供物联网和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的企业,承建国家科技计划中智慧城市方向的重点项目;其负责人入选2012年度“黄鹤英才计划”;“嫦娥抗衰”公司推出的“嫦美皮肤解码机器人”,荣获2016年第一届中国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大会“领军企业奖”,填补了国内抗衰行业空白,具有开创性意义;“理惠诚”公司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实现“智慧养老”。

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下,海归创业者肩负整合、吸纳两项发展使命,海归创新创业企业实现技术输出,深耕国际市场,带领“湖北制造”走出国门、花开海外。海归企业在结合中国特色和国际文化方面拥有比较优势,在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方面发挥突出的作用。海归企业能够汇集全球英才,吸纳非中国国籍的、非华裔的英才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如:“精华纺织”公司与武汉纺织大学合作研发嵌入式复合纺织技术,开发的苎麻棉混纺系列被评为“湖北名牌”,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全年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出口创汇840万美元;“虎客影像”公司应以色列、塞舌尔旅游局邀请拍摄其国家旅行专题片,提高了我国传媒在国际传播中的地位,展示了国家文化软实力,坚定了文化自信。

从省内区域分布上来看,挂牌企业主要来自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和“1+8城市圈”。首批30家“海创板”企业,26家注册在省会武汉市,此外黄石、咸宁、黄冈、洪湖各1家。以武汉为中心,“海创板”企业通过科教和人才资源辐射带动周边城市群,贡献科技知识力量,为“1+8城市圈”注入了新的活力。

首批30家企业当日挂牌。

湖北四板市场“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板”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启动。

全国首个"海创板"启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