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全球首款快递机器人上岗 下半年投放武汉高校

发布时间:2017-06-18 13:29:51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雷闯 通讯员常燕)18日,京东“618”全国媒体开放日活动在京举行,正式宣布投入运营无人配送车。记者在中国人民大学校园内目睹了机器人配送,全程200米花了3分钟。京东方面表示,无人配送车下半年在武汉高校投使用。


  上午10:00,在京东中国人民大学派送点,四台型号不一的无人配送车已准备就位(如图),快递员将一个包裹放进一台配送车内后,该无人车开始行驶。

  由于校园内人、车较多,无人车行驶很慢,与人步行速度相当。遇到车辆和行人“障碍物”,无人车会在相距1米时自动停止,待人、车走远后再开行。遇到一些砖块或行人落下的包裹,会自动绕开。在十字路口,无人车自动转弯,车上电子屏自动显示“向右转弯”。

  3分钟后,无人车行驶约200米后,来到一栋学生宿舍楼前。一位名叫李锐深的同学已在此等候。只见他在手机上输入取货码,无人车货箱门自动打开。

  “太激动了,第一次跟机器人取快递,非常方便。”李锐深是17日晚上下单,18日早上收到京东发送的信息,货物会在10:03左右抵达,他踩着时间点下楼取货。

  “每辆无人车都是按照我们设定的路线行走,非常安全。”京东无人机事业部负责人杨廓介绍,在无人车投放前,公司会派人现场勘查,设计最优运营线路。

  据悉,京东昨日投放市场的几款无人车最大载重量300公斤,最小载重50公斤,是纯电动车。无人车在行驶过程中,后端服务台能够全程监控,行驶里程、电量等都一目了然,确保无人车不会因电量不够滞留在路途中。

  杨廓介绍,公司收到用户购物订单后,会在车辆出发前15分钟为客户发送信息。无人车抵达目的地后,会停留15分钟-20分钟,客户只需输入货单代码即可取货。若客户在规定时间内无法取货,无人车会将货物载回。

  “推出无人车,是为了彻底打通最后一公里。”杨廓表示,公司经过测算,快递员在“最后一公里派送一件包裹的平均成本约5元,而无人车的费用是1.5元-2元,成本大大节省。按照设计无人车时速可达25公里,因为刚上线,考虑到各种交通因素,运营时速为3-5公里。

  杨廓介绍,京东无人车首先在北京、杭州、西安三地的高校试点,年内会逐步推广到武汉、上海、成都等地。除了高校,运营范围会扩大到工业园区、大型社区、医院等。

  “根据功能设计和定位,无人配送车不会在城市主干道行驶。”杨廓说,无人车若在运行途中遭遇车辆撞击,公司会第一时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