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光谷上半年引资逾400亿元 新添7家世界500强

发布时间:2017-07-17 07:18:5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墨)昨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发布数据称,上半年光谷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总额达426.6亿元,同比增长38.9%,招商引资规模排名武汉第一。

  据悉,引进项目中,10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个,50亿元至99亿元工业项目2个,日本永旺、DHL、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等世界500强项目7个,高端研发机构9家,央企项目7个,民营500强项目3个。实际利用外资10.47亿美元,同比增长22.4%。

  东湖高新区投资促进局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华星光电第六代柔性OLED显示面板、蔚来能源、小米生态链、藤仓烽火三期、力源信息、美超微等一批重点项目落户,使光谷成为武汉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极。

  过去几个月,光谷除马不停蹄奔赴各地招商外,还举办了小米生态链与顺为资本年度峰会、斗鱼嘉年华、“中国光谷”国际生物健康产业博览会、华星光电全球供应商大会等多场重磅活动,持续扩大光谷对外影响力,撬动人才、资本和项目回流。密集出台了一批创新政策,包括光谷“招商十条”“新黄金十条”“政务十条”“外资十条”等,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做“一号工程”开路先锋

  光谷重大招商项目次第“挂果”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墨

  今年2月,武汉召开招商引资大会,把招商引资作为赶超发展的“一号工程”。武汉东部,作为国家第二个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光谷,已成为武汉重要的新经济增长极。“十二五”以来,东湖高新区招商引资总额超过1900亿元。其中,引进千亿元产业项目1个,百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个,5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9个。

  去年底,总投资240亿美元的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获批落户光谷。这是我省自建国以来最大单体投资高科技产业项目。目前,项目正在加快主厂房施工。一期计划2018年建成投产,2020年完成整体项目,总产能达30万片/月,年产值将超过100亿美元。

  今年5月18日,蔚来能源项目落地,这是光谷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迈出的重要一步。该项目将围绕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开展能源管理设备的研发制造、基础设施建设、充电服务网络运营及动力电池的储能业务。未来,光谷还将依托蔚来能源项目和100亿规模的湖北长江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聚集产业链上下游关键项目,打造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

  上月,武汉华星光电第6代柔性LTPS-AMOLED显示面板生产线(简称T4项目),在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式动建,投资达350亿元。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73天,刷新了项目引进及建设的“光谷速度”。这是国内第一条主攻折叠显示屏的6代柔性LTPS-AMOLED显示面板生产线,计划2019年投产。达产后,年均销售额将超百亿元,极大提升中国半导体显示产业全球竞争力。

  另一“面板大王”天马,G6一期生产线也已点亮。该生产线包括刚性和柔性显示两大技术,是我国第一条成功点亮的第6代AMOLED生产线。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年产显示面板36万张,中小尺寸AMOLED显示模组5640万块,年产值逾百亿元。

  此外,全球最大的热管理厂商奇宏光电,一期项目已试产,主要为亚洲、北美、南美、欧洲等地客户提供触控、转轴、电脑机箱及散热模块等产品。二期项目投资5亿元,规划在奇宏光电凤凰山产业基地建设国家级实验室、集团结算中心,以及石墨导热膜研发生产基地项目。

  生物医药领域,全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商业流通企业中国医疗器械集团,其总部及生产基地建设现已完工。总部入驻光谷后,将新设相关业务部门,投资建设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基地,打造国内领先、辐射海外的医疗器械一体化综合服务产业平台。

  放眼518平方公里光谷大地,华为武汉研发基地主体结构已封顶,摩托罗拉(武汉)产业园二期项目奠基,圣戈班二期、宽带资本、喜康生物、捷讯光电一期、西门子创新中心、德国电信……一大批重大项目,正在拔地而起。

  今年1至5月,光谷实现外贸出口34.79亿美元,同比增长31.4%,分别占全省的34%、武汉市的59.4%。

  东湖高新区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光谷还将重点聚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网络新经济等领域,强化产业链招商。同时,制定招商国际行动路线图,实施“引进来”行动,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