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上半年湖北省发行企业债券213亿 规模居国内首位

发布时间:2017-07-25 18:28:24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林建伟、通讯员胡雅雯)25日从全省企业债券融资持续健康发展推进工作会议获悉,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共发行企业债券22期,总规模212.9亿元,居国内首位。

上半年我省企业债券涵盖交通、城市基础设施、创新创业等领域。与银行贷款相比,企业债券融资金额大、期限长。企业债券发行金额大多超过5亿元,以7年期居多,超长期可达15至30年。

同期,湖北省争取国家发改委核准企业债券共23支,总金额283.8亿元,新申报10支113亿元,均居全国前列。企业债券融资工作保持发行一批、核准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良好态势。

湖北省发改委分析,在全国债券市场牛市转熊情况下,我省企业债券发行能够逆势而上,保持较大发行规模,主要得益于我省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企业债券品种创新。为鼓励全省债券融资工作,本月,湖北省发改委、省政府金融办、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湖北省企业债券融资奖励办法》,由省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奖励发债主体和中介机构。25日,共有29家发债企业和9家中介机构获得奖励。

近年来,湖北发债企业面临还本付息和债券回售选择权的双重压力,今年涉及偿还本金的债券有49支,需偿还本金111.1亿元。湖北省发改委调研显示,我省企业债券风险总体可控。湖北省发改委表示,对于即将到期的企业债券,各地发改委要做好跟踪督促,要求发行人自查并报送情况,督促其兑付资金及时到位。同时要加强债券存续期的监管,掌握发债企业经营情况,规范企业资金使用,对偿债保障措施进行专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