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银行建成481个网格服务站 小网格“搞定”普惠金融大服务

发布时间:2017-08-04 09:22:47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湖北银行金地雄楚社区支行开展营销服务。(视界网 胡晓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林建伟、通讯员胡晓)昨从湖北银行获悉,截至7月底,该行在省内建成金融网格化服务站481个,打通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湖北银行百步亭社区支行工作人员冷李丽是一名“金融格格”,每周,她都会来到对口服务的温馨苑社区服务中心,给居民介绍金融理财知识,并收集居民的贷款需求。

近年来,湖北银监局在省内推行金融网格化服务战略,打通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城市社区,金融服务网格化以物理网点为依托,以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信息系统为平台,借助社区银行、自助银行、网上银行等载体,对网格内居民、商户、个体经营户、企业等提供有效金融服务并实施管理。

推进金融服务网格化,湖北银行线下线上齐头并进。线下,以分行(中心支行)+网点支行+社区支行+小微金融服务团队,构成线下服务网络结构,为大众提供贴身、便捷和差异化服务;线上,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渠道,让老百姓随时随地理财。

湖北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服务对接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借助网格化信息平台大数据优势,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难题。金融服务网格化战略在支持精准扶贫攻坚、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贵问题、改善基础金融服务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湖北银行已为金融网格化站点内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58.5亿元,较好地满足了城乡居民资金需求。

链接

代收快递、代管小孩、上门服务——

社区银行,家门口的金融管家

记者林建伟 通讯员胡晓

没有叫号机,没有一米黄线,在社区银行内,一个个有温度的故事正在上演。

服务第一,做有温度的银行

“家里没人,能麻烦帮我收下快递么?”

“暑期小孩没人带,能在这做作业吗?”

听闻这些,您会以为在社区居委会或者警务工作室吧?不曾想,这些,都发生在湖北银行百步亭社区支行里。

2013年8月,我省首家社区银行——湖北银行百步亭社区支行开业。像社区超市一样,该支行“足不出社区”,专注服务社区居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在该行营业大厅,700平方米的大厅分金融咨询、便民服务、现金业务三个区域。

便民服务区设有茶水间、许愿墙、快递柜及水电交通违规查询机等设施,居民还可在自助设备上电招出租车。

“近期开展暑期小小辅导班,每天下午都有小孩来支行做作业,方便家长托管。”该支行代理行长刘娟介绍。

“让人有家的温馨感觉,办理业务很方便!”百步亭社区居民肖卫国高兴地说。

社区银行还与社区居民服务“一键通”联网,老年人使用“一键通”,可预约银行上门服务。社区居民申请借记卡“一卡通”,可缴纳物业管理费,凭卡在社区联盟商户享受打折。

刘娟介绍,社区银行是银行延伸社区服务的网格化触角,其核心构想是“便民”,该支行主要针对百步亭社区500家小微企业、1500户个体工商户和13万常住居民,量身定制了17种专属信贷产品,5000元即可起贷。

银社共建,定制产品缓解贷款难

在社区银行,员工都是多面手。

湖北银行东湖景园社区支行共有8名员工,员工既要做柜面业务,也有“扫街”任务。

“既懂柜面操作,也懂贷款审查,每个人都是多面手。”湖北银行东湖景园社区支行业务主管魏秋婵说。

魏秋婵介绍,该行定期与社区居委会联合,针对金融诈骗、反洗钱等知识,开展讲座。“社区老年人比较多,提高他们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很重要。”

在产品创新上,社区银行专门为社区居民和小微企业量身打造了爱家系列社区理财、社区幸福卡和社区幸福贷等专属社区产品,初步形成了“4+N”社区金融产品体系。

银行参与社区共建,社区参与银行管理,是湖北银行社区银行的创新之举。东湖景园社区支行聘请社区代表为信贷评审员,以社区网格化管理破解小微贷款的征信难题。

一人一格,打造金融生态链

社区银行的优势,在于银行和社区的深度融合,由此产生的信息和资源共享。而这,是实现社区金融网格化服务的基础。

湖北银行实施的社区金融服务网格化工程,依托社区管理平台,各支行及时对接社区,实行一行一区;将社区经理、产品经理和客户经理沉淀到社区各网格点上,实行一人一格,不漏死角;责任到支行,责任到人,实现无缝对接化的金融服务。

“建立深植于社区的金融生态链,才能更好地融入社区、惠及百姓,满足社区居民变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刘娟说。

在随州,湖北银行针对政区、商区、园区、社区“四区”重点,做实银行人员与管理人员的互聘互动,推动“百名网格员”“千名宣传员”队伍建设,针对民生工程、城乡结合市场、拆迁款代发、贷款发放等,每月开展3场金融大讲堂和两场进重点事业单位活动,将网点和工作站打造成当地重要社交平台。

湖北银行相关负责人指出,社区支行专注社区,扎根社区,以社区支行为触角推进金融服务网格化工作,银行和社区的关系,从营销服务型转型为生态关系型,形成良好的社区金融生态。

该行负责人表示,根据金融服务网格化和湖北银行零售业务转型的要求,该行社区支行将在商业模式、网点布局、金融产品等方面进一步创新,深化小微金融和社区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