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将规划共享单车慢行系统 指导意见细则将于月内出台

发布时间:2017-08-04 09:42:44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图为:志愿者在清理堵在地铁口的共享单车(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张吉晴

昨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10部委正式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共享单车行业终于有规可依。

近年来,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快速发展,有效地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与此同时,由于较多的投放数量,城市配套设施不到位等因素,也存在车辆乱停乱放、车辆维护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昨日《指导意见》的出台,从管理,设施建设、权责划分等方面作出规定。

A.鼓励实施免押金模式

用户资金接受金融监管

目前,在武汉市总共有摩拜、ofo、牛拜等5个共享单车品牌存在,车身颜色的不同成为了主要区别标志。但这些共享单车无一例外采取了收取押金的模式进行租赁。

《指导意见》中表示,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这说明共享单车企业对于押金需要进行专款专用,不能拿着用户的押金补其他的空缺,有效地保障了用户的权益。”武汉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企业还应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加快实现“即租即押、即还即退”。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业务中涉及的支付结算服务,应通过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提供,并与其签订协议。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实施收购、兼并、重组或者退出市场经营的,必须制定合理方案,确保用户合法权益和资金安全。

金融监管机构介入,防止了资金风险的产生,“从根本上来说防控了非法集资产生的可能性”。摩拜武汉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行业内没有大规模免押金的举措,信用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押金是一种对双方责任约束的体现,当前摩拜正在天津、成都、杭州试水新用户试用免押金的租用方式。

B.保障骑行者人身安全

企业需为用户买保险

共享单车的出现,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而且方便了市民休闲运动。每到傍晚,东湖绿道常出现一家三口骑车游玩的场景,但是这其中也存在着安全隐患。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共享单车座椅高度在1米以上,根据成年人的身高而制造,今后,为了保障儿童的人身安全,将禁止共享单车企业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

此次《指导意见》指出,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明示计费方式和标准,公开服务质量承诺,建立投诉处理机制,接受社会监督。创新保险机制,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加强信息报送与共享,及时将车辆投放数量、分布区域等运营信息报送当地主管部门并实现相关部门信息共享。“目前年龄在12岁以下骑共享单车的儿童并不少,一般都是由家长通过手机扫码开启,然后默许儿童骑行,因此这在监管上的确存在难度。”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所有的共享单车APP在注册时均需要居民身份证进行认证,这其实就已经从源头上杜绝了儿童成为共享单车用户,但是家长默许儿童骑行的情况,难以进行监管,一旦儿童骑行发生意外,责任如何划分也需要细化。

《指导意见》指出,创新保险机制,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责任险,保障用户和其他人员人身安全。

目前,武汉市的共享单车的计费方式各不同,其中ofo按照普通用户每小时1元进行计费,而摩拜则根据不同车型和版本按照每半个小时1元或0.5元进行计费。记者查看APP,并未发现有关事故赔偿详细流程的告知。但同时,记者也注意到,ofo和摩拜分别与保险公司签订了人身意外险或是平台责任险,用以赔付因被共享单车所提供的自行车自身原因而导致消费者使用过程中发生意外伤害事故等情况。

C.无序停放影响公共交通

“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

目前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压力,特别是共享单车的无序停放给公共交通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管理压力。不少公交站点在早高峰常被数十台共享单车抢占,而地铁也面临着大量的共享单车堵住站点出入口的情况。武汉地铁运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现在不得不从站点分出一部分人手来专门在早高峰时间段去搬离站点出入口的共享单车,而近期,武汉轮渡为了解决共享单车堵出入口的乱象,采取了自行车免费过江的措施。

车多,无合规的停放点,这都成为了乱停乱放的源头。此次《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各城市可根据城市特点、公众出行需求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定位,研究建立与城市空间承载能力、停放设施资源、公众出行需求等相适应的车辆投放机制,引导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合理有序投放车辆,保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和安全稳定运行。同时对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可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对城市重要商业区域、公共交通站点、交通枢纽、居住区、旅游景区周边等场所,应当施划配套的自行车停车点位或者通过电子围栏等设定停车位,为自行车停放提供便利。

目前,进驻武汉的5家共享单车企业总共投放的共享单车数量超过了61万辆,那这些单车的数量是否已经过量?此前,记者曾从武汉市交管局获悉,武汉共享单车的投放呈现区域不均匀的态势,在中心城区大量共享单车集中,而在一些新城区则存在无车可骑的情况,未来将根据共享单车的大数据分析,合理地规划引导投放。

此外,目前武汉市已经建立起了“共享单车使用人黑名单”,因违法使用受到刑事或治安处罚的用户、占用机动车道逆行或乱闯桥隧的用户、多次乱停乱放的用户都将进入到该名单,首批已经有216人进入到该名单。

D.汉版细则于月内出台

将着重规划慢行系统

随着国家指导性意见的出台,武汉的地方性政策何时能落地?此前的5月27日,武汉市交委公布了《武汉市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其中涉及到包括12周岁以下不能注册使用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严重的企业将限制其投放车辆数量等规定。

而就在昨日,记者从武汉市交委获悉,《指导意见》也将于本月正式公布,内容将在国家指导意见的框架下,根据武汉市的特点进行细化。

相关人士透露,此次武汉市《指导意见》中,将提倡慢行系统,目前人、共享单车、非机动车、机动车混行的情况十分普遍,存在安全隐患。未来武汉市将着重规划城市慢行系统,人车各行其道,让共享单车、非机动车有路可走,同时也要保证机动车道的合规通行,“武汉有可能会建起自行车专用道,保证市民在1-3公里的慢行需求。”据了解,目前武汉市的过江通道中,仅长江大桥设置了自行车道。

而对于目前乱停乱放的现状,这位相关人士也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单车停车点作出规划,未来武汉市将完成6000个共享单车停车点,有效地缓解无处停车、乱停乱放的困局。

■ 点评

落实共享单车新规 重在提升执行力

令人期待的共享单车行业发展规范意见终于落地。应该说,《指导意见》的出台,对此前缺乏统一管理的单车发展和运营乱象,是一个较好的捋顺和规范,是一个具有纲领性的行业规定,值得高度肯定与期待。

但就现实而言,这一意见中的诸多规定要想切实落地实施,变成实实在在规范行业文明发展的利器,显然还须更多配套措施出台,才能提升相关制度的执行力。

比如,阻碍共享单车公司有效执行“未满12岁孩子不得骑行共享单车”规定的,除了共享单车公司自身原因外,还有家长等社会认识习惯、交警执法不力等问题。需要包括单车公司、家长、社会、执法者等合力作为,提升这一制度的执行力,才能使其真正落地。《指导意见》还是要单车行业企业、地方政府、社会各界和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努力,形成落实规定的强大执行力,才能真正规范和助力国内单车行业健康有序和文明发展。 (余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