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光谷双创实力跃居全国第一阵营 “青桐”“楚才”资智双收

发布时间:2017-08-14 08:39:0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墨 通讯员 周星

10日,武汉东湖高新区传来捷报:在国家发改委对首批区域双创示范基地的第三方评估中,武汉与北京、深圳、上海、广州等城市并驾齐驱,位居第一阵营,光谷双创示范获国家2000万元重奖。

去年5月,国务院批准东湖高新区建设国家首批区域双创示范基地。烽火创新谷、光谷国际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互联网+文化创意企业创业成长全链条服务平台等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5亿元。

创新创业的动能助推,大批新兴产业人才、团队、项目、机构,从全球涌向这片中部热土。

4500家企业挤爆孵化器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先需要的是平台。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被誉为“光谷斯坦福”的华中科技大学,之所以走出了大批高科技创业先锋,与Dian团队这一平台密不可分。

这是一个基于导师制的人才孵化站,旨在通过真实项目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精神和综合素质。15年来,Dian团队培养正式队员586人,诞生了50多家创业公司,其中10余家身家过亿。

近两年,为对接大学生和科技人员创业,光谷双创服务机构如雨后春笋。截至目前,光谷各类孵化器(加速器)达55个,其中15个为国家级孵化器,孵化面积达45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4500多家。此外,还有65家众创空间,其中24个为国家级。

出乎意料的是,许多技术创新平台和孵化器,并不是政府主导,而是完全市场化的企业行为。

盛隆电气的创业咖啡孵化器,烽火科技打造的创新谷、国际创客中心,华工科技的“光造空间”……类似阿里巴巴和腾讯等大公司的创业孵化效应,正在显现。在光谷,以企业为主体的省级以上技术创新平台,已达273家。

“青桐”“楚才”资智双收

为扩大光谷双创的全国影响力,近年来,“光谷·青桐汇”“东湖创客汇”“楚才回家”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将光谷双创氛围不断烘热。“光谷·青桐汇”被外界称为“汉版巴菲特午餐”,主要搭建创业者和投资人、企业家交流交易的平台。3年时间,已举办53场,走进20多所高校院所,甚至赴北京、苏州、杭州等地,路演项目200余项,推介项目600余项。

这些以大学生为主的创业项目,吸引了全国300余家投资机构参与,成功帮助70多个项目累计融资20亿元。

上月,“楚才回家”第三次大规模奔赴北京招才引智。摩拜、ofo、跟谁学、江民科技等8家炙手可热的互联网企业,宣布在光谷设立总部或“第二总部”,其中包括首家小米生态链企业慕声科技。据统计,8家总部级企业至少可创造就业岗位逾万。

自2012年以来,“楚才回家”先后在深圳、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举办了8场大型活动。去年,“楚才回家”成功走进美国硅谷;今年4月,欧洲站在英国伦敦举行。过去5年,已累计吸引超万名楚才陆续回家乡创新创业。

在光谷创业不分国界

创业者愿意来,来了不想走,是检验一个地区创新创业硬实力的标准。

美国、英国、法国、日本……过去30年,在光谷留下足迹的创新创业者,早已不分国界。

当前,“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为光谷双创带来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更高期许。

东湖高新区负责人称,过去几年,光谷在法制、政策、政务服务、生态环境及创新文化上,启动了一系列改革,着力打造全国创业生态最好的地方。

《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的颁布实施,固化了光谷30年改革创新的政策措施,以法规形式保护改革者,激励创新者。

为加速成果转化,发展新经济,光谷先后出台引领全国的“黄金十条”“新黄金十条”,鼓励专家教授创业,为科技成果确权。

光谷还在全国率先组建“互联网+”办公室,网络直播、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等一批“互联网+”新型服务业态涌现,以斗鱼直播、卷皮网为代表的互联网“四小龙”起飞。

疾风骤雨般的政务服务改革,从内而外对光谷营商环境进行再造。

9个职能部门的86项审批事项统一归口一个局,26枚印章变成一个章。事关企业和创业者的378项事项,必须“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光谷甚至还专门设立大学生创业服务窗口,为大学生落户、创办企业、免费创业工位申请提供便利。

今年1月至7月,在双创“火车头”的拉动下,光谷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0835户,平均每个工作日新增市场主体5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