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中国绿博会湖北展团侧记:荆楚“绿色旋风”刮进大西部

发布时间:2017-08-20 10:12:5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胡琼瑶 通讯员 胡曼

18日,第18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开幕。湖北展团携80家企业、320余种绿色食品挺进大西部。

记者逛绿博会,体会“湖北粮”“荆楚味”席卷而来的魅力和惊喜。

小小标签,昭示“绿色”力量

“有绿色食品标签,不掺假!”每来一位客商,宜昌野山珍食品公司销售经理邓启法都要特别强调。

包装盒上,一枚小小的“绿色食品”标识让邓启法十分自豪。“别小看它,是闯市场的法宝。”

一位来自内蒙古的客商在湖北展团转悠半天,最后他把目光停留在通山县样样果业专业合作社,尝了一片展台上的砂梨,他立即翘起了大拇指。随后,他与合作社理事长舒九样签下了合作意向。

富硒绿茶、有机小土豆、虾稻米等等,每一家企业都有自己的拳头产品,也纷纷打出了“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湖北天宇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冬锦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绿色食品”还在认证中。为证明产品是生态的,她把检测报告贴在展台最醒目的位置。“以前看农产品有没有品牌,如今看有没有标识。有与否,市场境遇两重天。”省农业厅绿色食品办公室副主任胡军安说。

“像珍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声誉”

洪湖春露,我省再生稻的一块金字招牌。绿博会上,春露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张永前介绍,保住“春露”金字招牌,并不容易。

联合社水稻种植总面积9万余亩,大到机耕整田、粮食收储,小到供种催芽、配肥打药,所有种粮环节,合作社全程监控。“像珍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品牌的声誉。”品质,无疑已经成为涉农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一年销售数百万公斤凤头姜的来凤凤头食品有限公司,从源头上对产品质量严把关。销售部经理万晋良坦言,加工前后,层层验货,质量不过关的姜,我们一律不收。正是因为这份执着,凤头食品公司的销售额年年上升。

客商们用挑剔的眼光审视着产品。一位陕西的大米经销商相中了潜江的虾稻米,“虾稻共作是生态种养模式,稻米不施农药、化肥,我们准备引进到陕西市场。”

展会上不卖产品,线上线下收获满满

胖乎乎的身躯、乐呵呵的表情,憨态可掬的小猪拱拱造型吸引了一批批客商。

这只可爱的小猪,便是恩施小土豆的形象代言。据了解,恩施小土豆品质虽好,但品牌不响,恩施州政府聘请云南“褚橙”推广团队包装恩施小土豆。如今,“小猪拱拱”恩施小土豆在网上一斤卖到9.9元,品牌效应初显。

以前展会上商品堆成山,现在的展区清清爽爽,取而代之的是特色鲜明的象征物或简简单单的二维码。

“让大家记得住,这次就没白来。”企业家们的参展理念不断变化。

每当有人上前询价,企业家们都会热情地推介宣传牌显眼的二维码,“您先试吃,感觉味道好就直接网上下单,我们送货上门。”宜昌野山珍食品公司销售经理邓启法的手机微信验证响个不停,他说,展会上不卖产品,线上线下却是收获满满。

(作者:  编辑: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