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黄石新兴管业的变革之道:从亏损4000万到盈利1.3亿

发布时间:2017-08-22 07:35:4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陈熹

在黄石,说起黄石二钢,曾经无人不晓。这家建于1970年的老牌国企,曾是当地最红火的钢铁生产企业,后因经营不善,破产倒闭。在历经国企重组倒闭、私企改制停产、国企兼并又停产等种种波折后,这家企业终于起死回生,变成新国企黄石新兴管业。

这家年仅9岁的新国企如何焕发新生?

新产品

球墨铸铁管一炮打响

2008年,黄石二钢结束了21年的波折命运。

那年,通过黄石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由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注资与该公司前“东家”湖北新冶钢重组,成立了黄石新兴管业有限公司,成为央企新兴际华集团在我省投资的重点企业。

此时,企业基础薄弱、设备陈旧,产品质量差,销售无市场,几乎全线停产。“接手时,企业亏损4000多万元,职工人均年收入不足2万元,人员流失严重。”该公司总经理王世锋说。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怎样的企业呢?

该公司是新兴际华集团下属企业,集科、工、贸于一体,于1997年上市,是全球最大的球墨铸铁管生产企业,其前身也是一家老牌钢铁企业。

黄石新兴管业成立后,定位于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并配备研发中心,成为集铸管、管件、铸件生产研发于一体的专业化铸造公司。“球墨铸铁管主要用于地下输水管网,市场需求量巨大,但技术含量高。”王世锋介绍说。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派来一批经验丰富的管理及技术人员,迅速拉起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

依靠总公司科研、市场支持,转型为生产球墨铸铁管的新兴管业起死回生,2008年当年就实现了赢利。

新科技

创新赢得更大市场

2014年,黄石新兴管业年产量48万吨,占整个股份公司球墨铸铁管总产量的1/4,赢利1亿元。

彼时该公司职工2000多人,资产21亿元,占地面积800余亩,生产的球墨铸铁管不仅迅速占领国内市场,在国外市场也有一定份额。

然而,虽然生产规模大,但新兴管业遭遇外企的激烈竞争。“面对竞争,我们没有消极等待,而是积极应对,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研发新型特殊材料的球墨铸铁管,扩展海外市场占比。那两年,公司的专利证书一个接一个。”王世锋说。

两年专心研发后,又花3000万元建设特殊管材生产线。随着一批特殊管材产品上市,新兴管业产品品种达20多种。王世锋介绍说:“比如,输送海水淡化水用的水管就和普通自来水的不同,我们会根据不同水的特质、酸碱度等,研发出不同的内壁涂层,让管道使用年限更长。我们还能根据客户的定制要求开展研发、生产。”

目前,特殊管材产品已占到总产量的20%,利润率是传统球墨铸铁管的2倍至3倍。2016年,该公司实现利润1.3亿元,纳税1.6亿元。“计划明年年底,特殊管材产量达总产量的50%,利润接近2亿元。”王世锋信心满满。

新理念

高炉下凝聚产业集群

今年,黄石新兴管业又有新动作,计划建造一个短流程铸造园。

企业发展得顺风顺水,为何还要“折腾”?

“看见那个高炉没?我们就是要围绕它做文章。”王世锋回答。

这座616立方米的高炉于2011年投产,年产铁水80万吨,但黄石新兴管业只需要40万吨铁水即可。以往,多余的铁水被加工成生铁块出售,铸造企业买回去后再加温变成铁水。

“这样很浪费能耗,增加了生产成本。如果在高炉附近建一个产业园,把环保达标的中小铸造企业引进来,我们提供铁水,可实现多赢。”王世锋说。

据测算,这样的流程,可以让每吨铸件成本降低约300元。王世锋说:“目前市场上每吨铸件的利润也就500元左右,这对中小企业还是很有吸引力的。”目前,该铸造园正在建设中,园区共800亩,分三期建设,为符合环保标准的入驻企业提供厂房、土地等配套设施及园区管理,降低生产成本。

更值得一提的是,自成立以来,黄石新兴管业投入了近1亿元用于环保设施的建设和升级,到今年年底,排放标准将达到“史上最严”。“比如粉尘排放量,目前国家要求的是每立方米50毫克以内,而我们将降低到20毫克以内。这些设施,都是按照国家还在征求意见的新环保标准设计的。”王世锋说。

一个新的绿色智能铸造产业集群,正悄然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