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铁路建设“九龙并进” 6条在建2条将开工1条下月通车

发布时间:2017-08-25 23:00:49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8月25日讯(记者胡勇谋 通讯员叶廷勇 鞠芝勤 周凯 杨红兵)武九客专开始试跑、蒙华铁路已跨越二广高速、黔张常铁路最长隧道贯通……近一周来,湖北多条铁路建设迎来喜讯。目前,我省境内有6条铁路在建、2条即将开工、1条下月通车。今年,湖北省铁路建设正在“九龙并进”阔步向前。

基础工程进入尾声的蒙华铁路襄阳段

8月25日,记者从湖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了解到,今年,我省铁路建设步入快速期,汉十高铁、蒙华铁路、郑万高铁,以及江汉平原货运铁路、黔张常铁路、江北铁路二期等6条铁路建设正酣,进展良好;大福至仙桃城际、荆荆铁路即将开工;武九客专下月通车。另外,还有多条铁路正在规划推进。

武九客专已试跑下月通车

武汉到庐山区避暑或泡温泉,时间只需1小时25分!昨日,武九客专全面进入试运行阶段,全天共有6个车次在武汉至南昌间试跑。其中一趟动车从武汉试跑到了庐山站,开到庐山的时间是1小时25分。

记者在武汉火车站看到,试运营列车D55623次12:28开出,13:53就抵达了庐山站,全程历时1小时25分。目前的消息是,武九客专预计9月21日全线开通运行,初期将开行26对动车组,其中G字头动车时速可达300公里的有8对。

据了解,武九客专全线设有武汉站、鄂州站、黄石北站、阳新站、庐山站和九江站等17个车站。武九客专横向连接京广通道和京九通道两条纵向铁路主干线,全线贯通后,武汉至九江将从目前的4小时压缩至1个多小时,武汉至南昌将缩短至2小时以内,武汉至福州、厦门将缩短至5.5小时、7小时以内,大大缩短中国东部与中部的时空距离。

汉十郑万等6条推进顺利

末伏天的襄阳大地,依然是烈日炙烤天气。24日,记者在蒙华铁路襄阳段看到,这条世界最长重载煤运铁路建设正酣。施工方中铁十一局五公司相关人士称,襄阳段土建基础工程基本已进入尾声,即将进入架梁施工阶段。据此前规划,蒙华铁路荆州至岳阳段将率先通车,届时有望能跑动车。蒙华铁路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途经陕晋豫鄂湘,南至江西吉安,全长1814.5公里,建成后将极大保障鄂湘赣等华中地区能源供应、促进沿线经济发展,预计2020年建成。

蒙华铁路襄阳段耿坡跨二广高速特大桥施工中

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底,汉十铁路今年完成投资31.8亿元,占年度计划105亿元的30.3%,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78.3亿元,汉江大桥、襄阳东津站等控制性工程均取得重要进展,预计可实现2019年全线建成通车。

蒙华铁路湖北段汉江特大桥

备受关注的郑万铁路湖北段,今年完成投资27亿元,占年度计划55亿元的49.1%,开工累计完成投资42.5亿元,预计可以实现郑州至襄阳段2020年建成、襄阳至万州段2022年建成目标。

向前延伸着的蒙华铁路路基及高架桥

穿越天门、仙桃、潜江、汉川等4市的江汉平原货运铁路,全长121公里,目前累计完成投资已超过80%,预计年底即可建成。

此外,我省铁水联运大通道——武汉新港江北铁路二期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一期已接近尾声,将打通武汉新港铁、水联运“最后一公里”,预计2018年建成。江北铁路建成后,还将连接京广线、京九线两条铁路干线。

还有一条“吃货路线”——黔张常铁路,位于渝鄂湘三省交界地带,自重庆黔江站引出,经湖北咸丰、来凤,湖南张家界、桃源,终至常德,总长340公里,线路设计时速200公里,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沿途风景优美,美食多多。24日,黔张常铁路最长隧道武陵山隧道已贯通。

两条省内铁路即将开工

记者从湖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了解到,汉宜铁路大福至仙桃城区支线9月底前开建。建成后,武汉至仙桃的城际铁路将正式形成。

据介绍,至此,我省城际铁路将在武咸、武黄、武冈、武孝基础上,增至5条。此前,汉宜铁路开通后,仙桃城区没有设站点,仙桃市民大多到位于天门境内的天门南站乘车,出行颇不方便。为此,省政府批复同意利用既有汉宜铁路武汉至仙桃大福段,新建大福至仙桃城区段,并在此基础上开行武汉至仙桃的城际列车,该段新建正线16.38公里,时速200公里,2019年建成通车。

同时,荆荆铁路也即将开建。目前,确保年内开工的前期工作计划已排定了时间表。荆门至荆州城际铁路(荆荆铁路)全长约7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目前,荆门到荆州还没有通直达列车,该铁路建成后,两地来往仅需20分钟。

全省重点铁路项目建设指挥部会议还透露,今年,我省除计划新开工黄黄、荆荆、汉宜仙桃支线、安九黄梅段4条高铁,明年还将开建十堰至西安、襄荆宜2条高铁。上周末,十堰至西安(十西高铁)项目可研评审会在西安召开,标志着这一重大工程离开工建设又近了一步。据了解,十西高铁是武汉至西安高铁的组成部分,十西高铁正线全长256.47公里,其中湖北境内89.36公里,全线经西安东、蓝田、商洛西、山阳、漫川关、郧西、十堰北站。

按照铁四院的设计,襄荆宜高铁起自襄阳东津站,经荆门钟祥、东宝区和漳河新区至宜昌东站,正线长211.6公里,2021年建成。

武汉5小时达全国主要城市

目前,我省铁路营业里程达4060公里,其中高铁和城铁1033公里,高铁比例、复线率、电气化率等居全国前列。

未来5年,我省将每年完成铁路投资将不少于400亿元,建设“三纵三横两斜”高铁路网主骨架。其中,三纵为京广、京九、呼和浩特至南宁高铁;三横为沪汉蓉、武杭(州)、沿江高铁;两斜为郑万、西安至武汉至九江至南昌高铁。

“十三五”末,正在建设的蒙华铁路湖北段、武汉新港铁路二期都将完工投入使用,全省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5500公里以上,高速铁路达到2100公里,湖北的铁路网将更加密集。

届时,我省将形成武汉与周边相邻省会城市2-3小时抵达、与全国主要经济区中心城市4-5小时达到的格局,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网将加速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