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京腔楚韵金融情——12名挂职金融副市(州)长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08-28 10:10:3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林建伟 通讯员 陈静

金融业是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管理金融工作,是地方政府经济工作技术含量较高部分。

2015年9月,省委组织部、省政府金融办与国开行、工行等中央金融机构合作,引进金融高管,到黄冈、孝感、恩施等12个市州挂职分管金融副市(州)长,弥补专业管理人才短板。

下月,他们将结束挂职返回北京。两年来,金融“空降兵”交出了哪些成绩单?如何将金融意识、创新观念融入地方经济发展?

搭建新桥梁

发挥桥梁作用,挂职干部积极对接总部,为地方办实事。

两年前的9月1日,农业银行农户金融部副总经理刘仁举,来到革命老区黄冈。“我背后有农行这颗大树,要利用好这一优势,为老区办实事。”刘仁举下定决心。

还未到市政府报到,他直奔罗田县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养殖黑山羊带动贫困户致富,正为缺资金而发愁。“我们来积极协调!”刘仁举当场表态。

贫困户从事养殖,一缺资金,二缺销路,如何解决?一款叫做“羊羊得益”产品思路成型。

其模式为:贫困户从农行申请扶贫贷款,投入到合作社日常经营,合作社对农户养殖黑山羊进行技术指导,并负责销路。当地财政给农户贷款贴息,成立风险补偿金化解银行不良贷款之忧。“羊羊得益”创新在于多人承贷一人使用,这需要突破贷款政策限制。在刘仁举推动下,黄冈市成为农行全国十大“三农”金融产品创新基地。农行总行开启绿色通道,快速审批通过“羊羊得益”产品。

在孝感,得益于来自国开行的挂职副市长章珂推动,临空经济区的物流项目获得世界银行一亿美元低息贷款,这是该市首次与世界银行合作。在与世界银行谈判中,章珂直接用英语交流。世界银行提出的需要孝感履行的义务,他现场拍板,体现出较强专业水平。

8月8日,交通银行随州分行开门迎宾,奔走协调一年多的随州市副市长陈维,终于可以歇口气了。他从交通银行来随州市挂职,立下“交通银行不来随州,我就不走”的雄心。

省政府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挂职干部是派出单位和挂职地方的交流纽带,通过沟通协调,能够争取总部政策支持,引进优质金融资源。

贡献“金点子”

两年来,12名金融副市(州)长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地方实际,提出了不少既连天线,又接地气的“金点子”。

2015年底,长江产业基金在汉成立,400亿元财政资金发挥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资湖北。“长江产业基金吸引近百家合作机构,咸宁离武汉很近,有区位优势承接基金在鄂落地,打造基金小镇。”咸宁市副市长何志雄敏锐察觉商机。

他率队到北京、佛山等地考察,提出把贺胜桥建设成为金融小镇。

联系国内专业股权服务机构清科集团,寻求整体战略合作;拜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会长,建立直通通道与合作机制;与国内知名证券机构携手,设立华中私募梦工厂……

高规划、高起点,贺胜金融小镇2016年底正式开业,这是我省首个金融小镇,吸引了116家知名基金公司落户,管理资产规模190亿元。

2017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咸宁金融小镇创新”。“卒子过河永不退。搞工作,要么不轻易动手,一旦动手了,就必须干出个样子来!”何志雄说。

鄂州市梁子湖区,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副市长闫冀楠推动出台《鄂州市开展生态金融试点工作方案》,督促鄂州农商行成立绿色信贷服务中心。

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绿色企业上市……绿色金融齐上阵,为梁子湖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政府风险补偿机制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政府背景的担保公司要提高活跃度,财政贴息要跟上。”黄石市副市长薄银根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提出建议。

融入地方,服务地方,从政府视角看金融作用,从金融视角看政府定位,一个个“金点子”迅速落地,一项项金融创新次第展开。

付出真感情

“既然是挂职,差不多就得了,别把自己搞得太辛苦。”来天门挂职前,卢川身边有朋友劝他。

卢川可不这么想,“挂职=入职,要全心投入,真学实干,不负领导重望,不负群众重托。”

去年,天门遭遇特大洪涝灾害,水产养殖大面积受灾。在卢川努力下,该市今年启动水产养殖政策性保险试点,养殖面积30亩以上的养殖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投保。保费由政府补贴70%,养殖户承担30%。精养和特种养殖保费80元/亩,一旦发生损失,每亩最高获赔2000元。

饮水思源,2015年9月,中国进出口银行的侯昭位,怀着感恩之心,忍着身体病痛,从北京来到十堰。

2015 年,国内非法集资案件大规模爆发,十堰市防控非法集资压力加大。“非法集资使群众财产受损,影响社会稳定,必须打源头。”侯昭位组织制定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的相关制度,分批次约谈30家投资公司、咨询公司负责人,这些公司可能引发非法集资。

约谈会上,侯昭位讲话时,投资公司负责人摇头瞪眼,一副满不在乎。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律之以法,侯昭位亲抓亲管,投资公司负责人,从开始的不理解、不配合,到后来签下承诺书:依法合规经营,杜绝非法集资。

今年以来,十堰市非法集资案件整体呈下降态势。“挂职给了我直接服务群众机会,老百姓日子过好了,我的工作才算合格。”侯昭位说。

崇阳县金塘镇是何志雄“走村巷?连民心”活动的主战场,在偏远的寒泉村,何志雄上山研究油茶基地,下河探讨河道治理,与村老干部、老党员座谈。临别时,年近70岁的老支书卢祖胜,紧紧握住他的手。

荆门市副市长王良新和恩施州副州长高云正,克服家庭困难,一心扑入工作,提出地方金融发展规划,组织金融业务培训,提升了当地干部群众的金融意识和业务水平。

一段湖北缘,一生湖北情。

离别前,湖北干部群众送给挂职干部“一飞冲天、勿忘荆楚”的美好祝愿。挂职干部纷纷表示,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地方政府编外顾问,关注、支持湖北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