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月饼陆续上市奇葩口味再现 网红款月饼抢了实体店风头

发布时间:2017-09-03 08:19:35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谢玲

距离中秋国庆佳节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实体店里,月饼已陆续上市,让人提前感受到节日氛围。记者发现,今年网购月饼的市民越来越多,有的人更是专门买网红款月饼尝鲜。

月饼上市初期散装是主打

昨日,在沌口中百仓储金凯店内,月饼已经摆在了食品区的主要位置,除了本地的扬子江等老字号,还有不少外地品牌,都是小包装的散称月饼。“先买点尝鲜,不一定要过节那几天才吃。”一位正在选购的顾客介绍,她比较喜欢吃苏月,家里老人也喜欢吃,感觉每年到中秋节时口味更齐全,到时候再买点黑芝麻和莲蓉口味的尝尝。

记者发现,顾客购买自己回家吃的,多以散称为主,可以不同口味自由组合购买。本土老字号扬子江月饼的价格是35.8元一斤,其他品牌每斤价格15-40元不等。

网购月饼冲击实体店生意

和实体店相比,网购渠道的一些网红月饼堪称“黑马”,抢走了超市不少生意。很多市民选择网购月饼,尤其是一些热门的网红口味,如香港月饼、北京稻香村、上海鲜肉月饼等。“去年看同事买了香港流心月饼,尝了一下味道真的不错,所以今年我自己也买了。”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流心月饼是网红款,切开后里面的馅儿仿佛缓缓流淌出来,口感香甜滑润。

记者在网购平台搜索发现,香港美心月饼、半岛酒店、元朗奇华等港式品牌月饼销量较高,排名靠前的店铺一个月售出2万余件,每盒238-258元不等,一般是8个。这样一算,比超市卖的月饼贵多了,但买家评论很多都是“好吃,虽然有点贵”。

另外,稻香村、杏花楼、广州酒家、功德林等全国各地知名品牌的月饼,在网上也都卖得不错,价格从100-400元不等,大都是礼盒装。

奇葩口味叫好不叫座

每年的新款月饼中,总有一些吸引眼球的奇葩口味,今年也不例外,已经在网上引起了热议。

杭州五芳斋的一款现烤小龙虾月饼在网上很火,每个月饼的馅儿里有5-8只小龙虾,8块钱一个。上海王宝和酒店的蟹粉明虾月饼,网购价115元6个,掰开馅儿里面看得见整只的虾子。这类月饼大多产在外地,想要购买得通过网上代购渠道。

还有一些奇葩口味如燕窝月饼、酸菜牛蛙月饼、大虾芝士月饼、薄荷巧克力月饼等,是网友们分享的新奇口味,大多是商家推陈出新的款式。不过,记者在网购平台搜索发现,奇葩口味的月饼成交量并不高。

武汉餐饮协会人士介绍,上海等地有现烤现做月饼的传统,武汉本地仍以包装食品为主,从口味来看,蛋黄、五仁等传统口味仍是主流,不过很多品牌试图通过创新口味来吸引年轻顾客,让月饼变得更加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