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启动新一轮“红顶中介”专项检查 举报电话公布

发布时间:2017-09-07 12:23:2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陈会君、通讯员曹海波)9月7日获悉,本月我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红顶中介”专项检查。省审改办从地方和省直有关部门抽调人员组建联合检查组,省纪委派特邀监察员,湖北日报等媒体全程参与。

  【什么是“红顶中介”】

  社会上流行这样一句话,“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说的就是“红顶中介”。

  某装修公司收到当地住建局“红头文件”,要求其建立诚信档案后方可施工。树立诚信是好事,建档前提却是出示“装饰项目经理证”和“室内设计师证”,而这两项职业资格认证早在2015年就被国务院发文取消了。

  国家层面的协会早已不再发证,地方政府为何还要求必须有证才能建档施工?原来,该公司所在地的住建局委托行业协会做建档工作后,协会就借机捆绑培训乱收费。这个协会,就是“红顶中介”。

  【为什么要整治“红顶中介”】

  这个得从“放管服”改革说起。所谓“放管服”改革,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很多朋友现在都觉得去办证什么的,方便多了,比如,曾经要到省里办的证件,现在可以在当地办理,曾经要一周甚至更久才审批的事项,当时就能办结,这些都是“放管服”改革带来的利好。

  湖北省政府铆足劲,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但是,企业和老百姓还是有觉得不爽的地方,为何?“红顶中介”就是一个顽疾!他们通过形形色色的手续、关卡、资质、认证,蚕食着行政审批改革的红利!

  【从痛点难点入手,欢迎群众举报】

  此次检查从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切入,对发改、气象两大行业中介服务检查全覆盖,对前两年已开展专项检查的住建、国土、安监、环保、消防、农业、教育、交通运输、水利、质监、人防、食品药品监管等十二个行业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重点查找投资项目审批涉及到的中介行业垄断、中介利益输送、中介服务不优、中介服务乱收费、中介机构不脱钩等方面问题。

  欢迎拨打省编办(省审改办)投诉举报电话027-87135151。

  【整治“红顶中介”,湖北一直在行动】

  我省连续开展“红顶中介”专项检查的同时,组织编制公开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晒出中介服务家底;开发建设中介服务网和中介服务管理平台,推动中介服务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组织行业主管部门研究制定规范中介服务的管理办法,培育中介服务市场。

  我省重拳整治“红顶中介”经验做法获国务院审改办和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被《人民日报》两次报道宣传,被评为首届改革项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