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创立方”里看路演 创业者现场直面风投

发布时间:2017-09-08 20:35:0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全媒体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翟学丽 蒋腾)没想到,在省人才局办公大楼,有一个别有洞天之处。

活泼的装修、精致的吧台、香浓的咖啡、曼妙的点心……每周五下午,诸多年轻的面孔相聚这里,交流碰撞创业的金点子和好思路。有的是服务专场,创业导师跟大家答疑解惑,有的是投融资专场,如果你的项目被“相中”了,风投机构就“砸”来真金白银。

8日下午,第35期创立方·大学生创业路演周会(智能硬件和生物医药专场)举行。6个项目负责人和10多家风投公司投资总监面对面。

路演,竞争好激烈

“我们看中养老市场的空间。”武汉蓝鹊远程信息系统公司负责人刘凯第一个上台。该公司开发的信息平台,可以让老人在大屏幕前,连线中心医院的医生看病,疑难杂症还能转诊。

“产品市场化怎么样?”台下投资人发问。刘凯介绍,产品已在鄂州六家养老院有应用,整套设备成本在40万元左右。

一位男士上台,张口就蹦出爱美女士追捧的“玻尿酸”。“我们研发的还原肽,吸收更好、修复能力更强”,他激情满满推销自主知识产权的美容产品。

这位名叫曾建华的华中科大生物学博士,给自己的产品取名“曾博士”。目前,公司已开了4家分公司,融资1000万元。“希望能找到更多合伙人。”曾建华真诚相邀。

“财神爷”喜欢什么项目

“双创”时代,各种路演层出不穷。一个项目具备什么样的特质,才容易获“财神爷”青睐?

“早期项目看团队,成熟期项目看报表。”信中利资本集团投资总监陈愈告诉记者,大学生的创业项目大部分是“早期款”,团队是考察的关键。

陈愈介绍,路演后感兴趣的,会通过面谈、到公司评估等方式深入调查,拿不准的,风投公司还会请律所、会计事务所介入。“一个项目从‘相见’到‘牵手’,至少得花好几个月时间。”

武汉承胜创业投资有限公司5年风投了七八个项目,其中一个投资600万,已经上市。投资经理熊仁霞坦言,团队负责人的人格魅力和凝聚力很重要。

“前几年是互联网,现在我们更关注高新科技。”海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冯辉说,要紧跟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时代潮流。

省人才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创立方·大学生创业路演周会从去年6月启动。截至目前,已有150多个项目来此路演。其中,有的项目拿到近千万融资,有的项目负责人“露脸”之后入选千人计划,还有的项目之间“擦出了火花”。

记者在活动现场还看到,一本创意独特的小册子会发给大家,名曰“猴哥创业政策经”。看悟空、八戒、沙僧如何创业,各种利好政策,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