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18岁陈松阳夺魁创业大赛获马云点赞:9岁学编程 高中挣得百万

发布时间:2017-09-12 07:15:30来源:楚天金报

他9岁学编程,高中辍学挣得百万元,现在位于光谷的公司有员工百余人……

楚天金报讯 图为:10日,陈松阳(中)给在公司平台上讲课的老师派发红包 记者周萍英摄

□本报记者周萍英

9月5日,2017中国宁波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落幕。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赴宁波参赛的18岁学生陈松阳在“互联网云生活”行业赛中拔得头筹。除了获得政府现场奖励的20万元奖金外,还收获投资机构的近千万元意向投资。

陈松阳是武汉“码疯窝学院”创始人,他的在线IT教育项目——码疯窝,在来自全国各地800多个参赛项目中一举夺魁,为江城添誉。而在前两届比赛中,武汉参赛选手最佳成绩仅为银奖。

在这次大赛的决赛现场,阿里巴巴马云亲赴互联网云生活决赛现场,亲手为陈松阳的项目投上宝贵一票,并连场赞叹“了不得”。

获马云点赞“了不得”

从武汉到宁波参赛,对陈松阳来说,是一种挑战。

“江浙沪一带,互联网行业发展要比武汉强很多。我只是去试试看,看看自己的项目到底含金量有多少。”陈松阳告诉记者。

楚天金报记者了解到,2017中国宁波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自6月启动,9月5日决赛,在南京、哈尔滨、合肥、成都、西安、武汉设置6个赛区,设置了“智能制造”、“数字文化创意”、“互联网云生活”三大行业赛和“创业新秀”选拔赛,主要面向宁波市外的创业者,意在吸引全国优秀项目落地宁波。

“码疯窝”从初赛到进入决赛,最后在5日总决赛当天,马云亲自到现场观摩并担任评委。当主持人请马云点评致词时,马云连连摆手,并直叹:“点评我就不评了,现在年轻人真是了不得。”并对陈松阳竖起了大拇指。

然后其他评委开始问问题,陈松阳一一从容回答,到最后投票的时候,马云先生最先举起了牌子,其他投资人也一一举牌。

高中辍学挣得百万元

在武汉IT教育圈子里,18岁的陈松阳算是有些名气。他9岁学编程,录制的java教学课程一发布就获得几万粉丝。他高中辍学创立公司,赚取了人生第一个百万元。他初中写的教育文章,还曾引起教育界专家关注。

陈松阳1998年10月出生于河南驻马店西平农村,6岁时随父母来到武汉。小学三年级因为QQ被盗,陈松阳对黑客产生了巨大的兴趣,于是9岁便开始研究编程语言,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2011年,尚在读初二的陈松阳就和朋友一起创立了控控网,想着能和天涯或者豆瓣一决雌雄。最高日IP曾经达到8000,最终因为服务器和备案问题以失败告终。

虽然第一次创业失败,但丝毫没有抑住他的野心。2013年他正式升入高中,但是高一只上了一学期他就辍学了。他又将目光瞄准互联网教育。

当时国内各大中学校还没有普及管理系统,他瞄准空白,为武汉很多中小学免费制作学生管理系统。武汉很多学校领导对陈松阳仍有印象,大家坦承当年学校都是抱着尝试的心态用了这个软件。

因为当时软件的服务器在陈松阳公司中,所以学校录入学生信息的时候学生资料自然而然地进了陈松阳的数据库。数据就是金矿。陈松阳将手上资料与一些中小学培训机构合作,2014年下半年,他轻松地赚取了将近100万元,成为他创业的第一桶金。

18岁管理员工百余人

在IT圈子混迹时间长了后,他发现自己擅长和喜欢的还是IT在线教育行业。

他16岁时,考上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他录制了很多教学视频在各大平台上播放。因为年轻,他的视频非常有90后特色,风趣有活力,刚上线就获得了几万粉丝,于是陈松阳趁热打铁编写了松阳课堂网站和公众号,获得了大批粉丝。

此后,陈松阳成立武汉瑞才科技有限公司,创建“码疯窝学院”,定位于主题游戏化的互联网在线教育学习平台,平台囊括后端开发、移动开发、前端开发、视觉设计、DBA(数据库)、前沿科技等领域高质量视频教程,以学习路线、技术专题、项目实战三大主线定制化教学模式为办学特色。平台初期实行全免费教学,让开发者在疯狂的教学理念中实现编程理想。

这次到宁波参赛的项目,正是码疯窝这一在线IT教学项目,用90后、00后喜欢的游戏、社交、小说阅读的模式,轻轻松松学IT知识。

18岁的陈松阳,在光谷拥有12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员工100多人。

记者问答

18岁CEO:用“二次元”网上教编程

问:你的课程有何特点?为何受年轻人喜欢?

陈:首先,我是1998年出生的,都快要是00后了,所以我很能把握到年轻人的心理,一开始讲课也没有那么疯狂,算是比较平和的,但是也许是自己性格的问题,觉得正儿八经讲课太过于枯燥,于是慢慢讲课变得疯狂起来,经常开一些玩笑,比如讲课几乎是靠吼出来的,后面就有一大批人陪着我一起疯,成为了忠实的粉丝。

问:你是怎么想到让二次元和课程结合的?

陈:当时我直播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看我直播的有70%以上的人都是95后,甚至有很多都是00后。

我们想了很久,现在什么东西能吸引到这批人的兴趣。我就开始反思,因为我是98年的,既能代表00后又能代表95后,我最喜欢的是二次元和游戏。于是我当时就把自己的直播桌面换成了二次元动漫,然后直播的时候就带大家一起互动,好像打游戏一样大家可以互相连麦PK,发现80%以上的人参与感都很强。2017年6月的时候第二版本上线,也就是二次元版本,发现次日留存率比第一版本要高出200%,可谓是获得了成功。

问:作为只有18岁的学生,你的团队目前是如何管理的?

陈:我就选取了一种新的管理方式,那就是我不去做管理,只做决策,给我团队最大的放权。

码疯窝现在有7位高管,每个高管都是30多岁或者接近30岁的人了,所以他们的经验一定比我丰富。目前我是在最顶层做决策的,7个高管负责整体公司的管理,现在公司有100多号员工,每个高管最高带不超过20个人。

我是放权型CEO,只要我选择了你,我会合理地给你最大化的权力,一个不懂得放权的老板一定是一个失败的老板。

问:你下一步准备怎么做?

陈:我们是一个以产品为中心的整合性公司。今年下半年产品方面我会着重设计更多的课程,至少到年底需要上线10门IT专业课程,并且培养更多的网红和专业老师,打造我们更深的护城河。

二次元方面我会着重建设小说和漫画,构架起码疯窝的整个骨架。然后在2018年开始进行批量扩充,开始打全国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