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观察:吹响“秋收”集结号

发布时间:2017-09-22 09:17:2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吴文娟

20日,襄阳高新区美洋汽车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一台台纯电动汽车正在按程序组装。

总投资40亿元的湖北美洋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是襄阳市第一家新能源乘用车企业。该项目2016年3月破土动工,到第一辆新能源汽车下线,不到10个月时间,实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创造了产业发展的“襄阳速度”。

在金鹰重工,铁路工程机械制造项目加速推进,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50亿元铁路工程机械和货运装备的生产能力。

放眼荆楚,一批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投资体量大的重大项目纷纷落地,我省稳增长不断注入新支撑。

牵住“牛鼻子”

经济工作的“主抓手”“主战场”,稳增长的“定海神针”“压舱石”,重点项目建设被视为我省经济发展的“特保儿”。

调度、推进、约谈、督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力亲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全力推进。

——领导领衔。省领导坐镇,推进重点项目,两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强化督办、省直部门协同服务、市州扎实推进的工作体系形成,责任、压力层层传导,抓招商、抓投资、抓重大项目之热潮,席卷荆楚大地。

——结硬仗。对三类重大项目(226个省级重点项目、新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51个重大产业项目),省政府推进“三定”(定时定项定向)调度,建立“旬分析、月调度、季结账”的工作机制,强力推进。

——强保障。多部门协同,力解难点。破资金、用地等难题,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开展“PPP项目落地年”活动,省金融办多方协调,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只要符合政策,省国土资源厅应保尽保项目用地;人行武汉分行及时向金融机构发布重点项目信息,国家存储器基地、东风井关农业机械等60个项目和金融机构获1399亿元资金支持,劲增近三成;省环保厅开行“直通车”服务,提高环评审批效率……

看“三城现象”

招商引资是增加投资最有效的途径,抓招商就要抓项目来源。抓住了重大项目、重点建设项目,就牵牢了“牛鼻子”。

如何烧旺招商引资这把“火”?今年以来,“荆门现象”“武汉现象”“襄阳现象”引人注目。

荆门,“抢拼严实”。这座全省唯一不通高铁的地级市,以硬作风补短板,引龙头、扶龙头、强龙头,数控机床、智能制造、通用航空等产业无中生有、迅速崛起。今年1月至8月,荆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9%,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

武汉,开展“一号工程”。招才引智、资智回汉……新动作频出,陈东升、雷军、董明珠等一批企业家、武汉校友带着大批项目到汉,拉动增长立竿见影。1月至8月,签约投资近1.3万亿元,实际到位5557亿元,增长39.1%。

襄阳,“干着今年、盯着明年、备着后年、想着大后年”。良好环境引来民资聚集,1月至8月,襄阳民间投资增幅高出全省平均水平9.7个百分点;储备库项目达到1307个,居全省第二;储备项目总投资达1.32万亿元,居全省第一。

一个个大项目引进来,开花结果,垒起经济新高地。

吹响集结号

当前全省投资增长含金量进一步提高,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的同时,短板也较明显,与全年目标任务相比,投资和项目建设还有不小差距。同时面临着民间投资活力不足、工业投资增速较慢、少数重大项目进展缓慢等不容忽视的问题。

时入三秋,年底已近,冲刺时刻来临。决战必须冲锋,决胜必须尽责。

20日在襄阳召开的全省投资和重大项目推进工作现场会要求,各级干部都要“重心下移”,深入项目一线,尤其是针对“三类重点项目”,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难题,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会议透露,年底,将对各地完成目标任务情况进行考核,排名后3位的市州,由省委、省政府领导约谈市州党委政府主要领导。

省领导强调,四季度近在眼前,正是谋划、统筹、储备项目最关键的时期。要把谋划大项目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紧盯新兴产业、环境保护、民生改善、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注重对各项政策的系统研究,精心策划一批长远性、全局性、带动性的好项目、大项目。

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瞄准这一目标,全省上下抓重点项目的发条不断拧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