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皇阿玛”月饼“卡通”月饼 月饼玩跨界你中意哪个

发布时间:2017-09-26 07:49:5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中秋节临近,超市的月饼大战已经拉开序幕

□楚天都市报记者谢玲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中秋节快到了,又到了月饼大战的时间。今年,月饼界玩起了跨界花样,一些以前不卖月饼的商家也来抢生意了。故宫卖“皇家”月饼、迪士尼卖“卡通”月饼,连卖饼干的奥利奥都推出月饼了,这些看起来“不太正经”的月饼在年轻人中颇受关注。月饼怎么买划算?其中有讲究。

月饼跨界玩花样网上卖券生意不错

很多年轻人不太爱吃月饼,但今年月饼的消费偏偏瞄准了他们大做文章。“故宫都卖月饼了,是皇阿玛同款,想尝啊。”日前,市民郑女士转发了一条朋友圈微信,里面是故宫卖月饼的消息。

原来,9月初故宫淘宝就发布消息,联合北京稻香村推出了今年限量版“皇阿玛”皇家月饼,有祥云、玉兔、花朵等形状,颜值颇高,售价260元。还推出了一款茅台五仁月饼,用飞天茅台调味做馅儿,让吃货们直呼“皇家气派”。

打卡通牌吸引粉丝的商家也不少。今年“迪士尼公园”也推出了快乐经典月饼礼盒,黑色礼盒上印着迪士尼经典卡通形象。老字号五芳斋则联合弹幕网站推出二次元AR月饼,可以通过扫一扫让静态的动漫人物动起来。月饼界“老牌子”香港荣华则联合漫威,推出红蓝经典配色的“蜘蛛侠”儿童装月饼。

今年的跨界月饼有多火?专卖饼干的奥利奥今年也推出了月饼。吃货们都很好奇会是什么馅儿?记者查看发现,月饼的外表跟饼干一样,馅儿有凤梨味、草莓味、可可牛奶夹心、黑醇巧克力等口味。

据了解,这些跨界月饼大都在网络平台销售,有的以月饼券形式销售,生意还不错。如哈根达斯的月饼券,销量最高的达到了5000件以上。

奶黄流心月饼是网红款五仁馅用朗姆酒来拌

记者采访得知,今年月饼的网红爆款是“奶黄流心”月饼。“年轻人喜欢这个口味,市场也会跟着他们的需求而变化。”武汉扬子江食品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徐祥松介绍,扬子江就推出了这一款网红月饼,采取双重烘焙技术,切开金黄的饼皮,有浓浓的港式奶黄流出,目前市场反响很不错。

茅台酒拌馅料做月饼就很吸引眼球了,扬子江的五仁月饼居然用了法国进口朗姆酒拌馅料。据介绍,五仁月饼用酒拌料可以提香,酒精会在制作过程中挥发,月饼尝不出来酒味但吃起来更香。

记者发现,网上月饼也出现了很多口味,除了鲜肉月饼、抹茶月饼、鲜花月饼等,还有奇葩的酸菜牛蛙月饼。

网红月饼早买可打折超市月饼晚买更便宜

今年月饼界抢生意的多,记者发现,像故宫260元的月饼礼盒,在网上发售不久就被抢空,早买还可打折到234元。一些洋品牌的月饼券,一般是六至七折。由于要快递交易,网店卖家大多表示中秋节前3天就不接单了,最好提前买,因为有提货的时间限制。

对实体店特别是超市而言,月饼离节日越近买越划算,节日当天更有可能会出现几个价格。据超市买手称,过了中秋节月饼就没法卖,尤其是月饼礼盒,会在节前清仓。所以会出现节日当天早上打折、晚上买一送一的情况。散称月饼相对好些,但也会尽量赶在节前出货。

武汉市餐饮协会人士分析称,由于口味、口感、品牌形象等原因,很多年轻人不爱吃月饼。但80后90后已成为消费主力,商家需要按照他们的消费潮流来变化,让月饼好吃又好玩,还有话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