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人最爱什么月饼?传统口味受宠 火腿月饼异军突起

发布时间:2017-09-28 21:42:18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常燕)中秋佳节临近,一年一度的月饼销售旺季再次来临,今年什么样的月饼更受湖北人青睐,什么样的人更爱买月饼呢?9月28日,京东发布月饼销售大数据,数据显示,火腿口味月饼成为湖北消费者的新宠,总体来看来传统口味月饼更受欢迎。

新口味遇冷 传统口味受宠

丝绒柠檬乳酪月饼、绿豆蓉桃山皮月饼、蛋香茉莉花玫瑰月饼、梅干菜卤肉花生月饼……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今年月饼商家们都出尽花招,推出新口味。但根据京东大数据显示,消费者对这些新口味并不买单。

从口味来看,传统的莲蓉蛋黄口月饼销量占比最高达到14%,成为最受欢迎的月饼。另外,通过销量环比增长的数据来看,今年购买月饼的用户回归传统口味,枣泥、豆沙、什锦口味的月饼销量环比增长均超过300%。令人意外的是,五仁月饼今年的表现也十分抢眼,销量环比增长超过500%。

湖北人最爱的也是传统口味月饼,但与往年相比,今年火腿口味杀出重围,成为销量同比增长最高的口味,达到了99%。除此之外,通过搜索关键词可以发现,湖北消费者关注较高的月饼还集中在蛋黄月饼、冰皮月饼上。

任月饼花样再多90后也不买单

“听说今年故宫出了月饼,迪斯尼也出了经典动画主角主题的月饼,还有商家说自己卖的是AR月饼,听起来还是很炫酷的。”湖北市民石女士说,不过,话虽如此,石女士却并不打算买了尝鲜。

“有的一听就不好吃,有的太贵,而且,对于我来说月饼一年就吃一个,没有买这些‘网红’月饼的冲动。”某高校大二学生小周认为,中秋节对于90后来说,聊胜于无,除非本来就是品牌的粉丝,不然没有购买欲望。大数据也显示,在购买月饼的人群中80后占比最高,达到了49%,是购买月饼的中坚人群。相较而言,90后则是最不爱凑这个热闹的人群,与京东全站的年龄层相比,90后要低了近10%。

买月饼的公务员明显减少

因为许多人拿月饼馈赠亲友,往年常有月饼豪华包装、过度包装的事件发生,但今年消费者不再只看包装,更注重月饼本身。

根据京东大数据显示,从职业上看,白领是购买月饼占比最高的人群,达到48%,教师的比例有了明显的提升,达到了23%。同时,在公务员群体中购买月饼的占比并不高,与京东全站相比要降低了7%。这也说明国家的相关政策对于政府工作人员有了明显的效果。

另外,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月饼包装礼盒装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趋势,销量同比下降了75%,而普通的纸盒版上升了21%。这也体现出消费者消费观念的转变,不在注重包装的呈现,而更多在于商品本身的品质和节日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