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襄阳项目拉练侧记:绿色发展应是必答题

发布时间:2017-10-12 07:23:4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孙滨通讯员都正阳

9日,国庆中秋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襄阳市开展项目拉练,接受检阅的是各县市区通过“点菜”方式端上的32个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亿元以上大项目、新项目。

以磷化工为主导产业的保康尧治河村,通过实施植被修复、开发矿井旅游项目,去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38亿元。一路走,一路看,前来观摩的百余名干部赞叹不已,矿区小桥流水、瀑飞深峡……南漳县长肖力说,尧治河风光秀美,又有工业旅游元素,绿色转型拉动了经济增长。通过观摩,对我们绿色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和启迪。

项目拉练比拼,拼的是绿色增长。位于枣阳“风光谷”总投资8亿元的唐梓山光伏发电站项目,按年上网电量1.05亿千瓦时计算,每年可节约标煤3.1万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8.5万吨,减少含硫、含氮废气排放1000吨。在这里,千亩光伏电场与34座风力电塔交相辉映、蓝天白云与青山绿水浑然一体,引得鄂豫两省游客纷至沓来。

襄阳高新区引进的湖北美洋新能源整车项目,从工厂光伏屋顶到智能化车间,环境友好理念彰显在细节里:涂装车间实现无污染绿色生产,喷漆室废气处理净化率达到99.99%,E200纯电动汽车无排放,每公里耗电仅6分钱……

32个项目,个个绿意盎然。参观完所有项目,保康县委书记张世伟说:“绿色不是增长的负担,而是增长的引擎,项目引进坚决不搞‘捡到篮里就是菜’。”

项目拉练总结会上,襄阳市明确提出:加快建成长江经济带重要绿色增长极,绿色发展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该市提出,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不力、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的,一律严肃问责、一律终身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