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汉江秋汛来自何方

发布时间:2017-10-12 09:20:0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黄中朝 通讯员 王晓 秦双

昨日8时,汉江干流水位全线回落,超警戒水位堤长161公里,超设防水位堤长648公里,汉江秋汛洪峰顺利通过中下游。

汉江秋汛,今年来得有些早,比往年都大。人们不免提出疑问:汉江秋汛哪里来?

昨日,记者采访了省防办副总工程师江炎生。

夏季风是秋汛“推手”

江炎生说,我国是典型的季风气候国家,携带大量水汽的夏季风,在副热带高压的催化作用下,形成降雨天气,是汛期的幕后“推手”。

受夏季风影响,每年三四月份,华南地区就要发生“桃花汛”,6月中旬推进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形成“梅雨”季节;7月下旬至8月中旬,北跳到北纬30度以北,形成华北雨季;到了8月下旬,夏季风开始南撤,形成了汉江中上游的“华西秋雨”。

本轮“华西秋雨”,导致长江、汉江上游同时涨水。汉江上游与长江支流嘉陵江为同一源头,都发源于秦岭南麓。嘉陵江流域的强降水,导致本轮三峡水库水位快速上涨,接近175米的最高水位。汉江流域的强降水,使得丹江口水库水位屡创新高,接近166米。汉江以8月20日为夏秋汛分界线。2011年以后,汉江就没有发生过秋汛。

三峰叠加 历史罕见

“华西秋雨”一般持续一周时间,今年不一般,自9月底至今,已持续半月。长时间降雨,使汉江上游降雨总量超历史,导致汉江秋汛频频告急。

汉江秋汛首次入丹江口水库洪峰1.73万立方米每秒,10月5日,汉江上游又产生超过1.73万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这次中下游汛情告急,就因双峰所致。据预报,今日,丹江口水库将迎来1万立方米每秒以上的洪峰入库,三峰叠加,汉江秋汛历史罕见。

9月27日,丹江口大坝今年第二次开闸泄洪,迄今已泄洪14天,平均每天泄洪6亿多立方米。丹江口水库将30多亿立方米洪水拦蓄在库内,开闸泄洪超80多亿立方米。秋汛还没结束,丹江口水库蓄洪泄洪100多亿立方米。

汉江干流宜城到仙桃堤段,30多年水位没有超过警戒,这次不仅超过了警戒水位,10月8日当天,仙桃水文站水位离最高水位也不远了。所以说,这次的汉江秋汛其实是很大的。

为防御汉江秋汛,国家防总、长江防总和省防指提前预测,安排部署,科学调度,6次下达指令,调度三峡和丹江口水库拦蓄洪水、削峰、错峰。

变水患为水利

秋汛淹没了汉江一些堤外民垸,即将成熟的庄稼还没秋收就遭了灾。

以汉江中下游洪峰顺利通过和水位全线退落为标志,10多天紧张而有效防御,保证了防汛安全、工程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防御汉江秋汛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江炎生说,洪水有利有害,要变水患为水利。他说,这次江汉秋汛,对汉江河道来了一次干净彻底的冲洗,有利于维护汉江生态。鄂西北、鄂北是干旱少雨地区。这次秋汛,十堰、襄阳、随州等地的大小水库,蓄得盆满钵满。在保证防洪安全、工程安全的情况下,这些水用来发电和农业灌溉,可以产生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这是上天赐予的礼物。”江炎生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