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羊贵妃吴稻长…干农业原来可以这么"潮"你简直想不到

发布时间:2017-10-17 22:09:14来源:湖北日报网

  17日,由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厅共同主办的湖北省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决赛在武汉举行,全省17个市(州)推荐的72位农民选手经过初赛的激烈竞争,36位晋级总决赛,最终角逐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此次大赛旨在激励更多的新型职业农民立足农业创业兴业,培养一大批带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

  新型职业农民们使出十八般武艺,创业创新项目五花八门,让人脑洞大开。

  电商+“粉丝”经济大行其道

  时尚界的网红,一抓一大把。养羊的网红你可曾见过?

  昨日的创意大赛上,28岁的十堰妹子刘雨薇,长相清丽脱俗。“我是羊贵妃,我为自己代言!”这则创业宣言,让刘雨薇一夜之间成了网红。

  1989年出生的刘雨薇,大学毕业后本已找到工作,后来放弃工作,决定承包1000亩荒山,建农场、搞养殖。现在,她的农场不仅实现了盈利,还带动周边十几家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我毕业三年后才开始创业,享受不到创业政策扶持,全部资金需要自己筹措,贷款也很难拿到,无法扩大生产。”2015年,创业遇困境的的刘雨薇在网上写的创业历程,短短几天点击量过万,吸粉无数。找她买羊的,请她教养羊的,一下涌来。

  销路打开后,刘雨薇尝到了甜头。2015年,她又报名参加了电商培训班,学会了开网店、做微商,将农产品通过电商销售得更远。

  卖情怀,提高产品附加值

  吴斌曾是一名职业律师,在北京和广州都有自己的律师事务所。因为香稻的诱惑,成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在孝感做起了“一粒米”的大文章。

  “黄毛粘,两头尖,一人吃饭两人添”,曾经是家喻户晓的湖北民谚。但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因其产量过低,被高产水稻所替代。

  2010年腊月三十那天,吴斌从北京回家过年,母亲拿出单位发的年货米做年饭,浓郁的饭香让他不胜惊喜,一种儿时的味道扑面而来。一问,才知道是由育种专家汤俭民培育的香米。

  香米虽好,但是没有规模种植,更谈不上品牌效应。“要让全国人民都吃到黄毛粘,打造湖北人自己的香稻品牌!”吴斌从汤俭民那里获赠了200多粒“黄毛粘”种子。

  2016年,吴斌的公司种植提纯复壮后的“黄毛粘”200多亩。随后,吴斌自创了“吴稻长”黄毛粘品牌,讲故事、卖情怀,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渠道将黄毛粘卖到全国各地,售价比本地价格翻了一倍。

  新农人大打生态种养牌

  “蛙——鳅——稻”、“猪——果——茶”、泉水花菇、会飞的土鸡......大赛上,不少新农人大打生态种养牌。

  创办了大冶灵祥花菇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学生村官汪学东,这次带着山泉水浇灌出来的生态花菇来参赛。凭着无污染、口味鲜美,去年,仅线上销售额就达到600万元。

  通城县关刀镇八燕村养殖户郑普雄,在大山里放养土鸡,在他的微信朋友圈的视频里,每天晒晒鸡的生活成了必修课。他养的鸡时而踱步,时而飞到小土坡上。“客户一看我拍的小视频,都相信是真土鸡,完全不愁卖。”

  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邹进泰表示,如今消费者更加注重如何吃的健康,生态、健康的农产品大受欢迎,生态种养应是今后农业必须顺应的一个趋势。

  记者 孟静 通讯员柯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