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飞手”,未来的日子充满阳光

发布时间:2017-10-20 09:13:3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省记协和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联合举办首期无人机航拍培训班,全省各地90多人参加。(记者陈勇 摄)

记者廖志慧

“喷洒开启……”伴随着清脆的提示音,两架白色无人机从麦田上空平稳地掠过,机身后面拖着一条白色雾状“丝带”,如绸布一般拂过稻田,泛起了层层金黄的麦浪……

17日,在武汉拓普无人机公司大厅屏幕上,记者看到3000多公里外的现场实景:新疆阿克苏沙雅县公安农场二监区内,两名“飞手”手持遥控器操控无人机飞行,在5万亩稻田上空喷洒农药。

“飞手”,是无人机驾驶员对自己的称呼。眼下,随着无人机市场的爆发式增长,“飞手”成了炙手可热的新职业。

数据显示,去年国内无人机销量40万架,有预测称2019年这个数字将达到390万台。这中间除了一些人觉得好玩的入门级消费级无人机外,大部分是用于农业植保、巡检、森林防火、警用安防等工业级无人机。

无人机,不是谁都可以“开”的。按照国家规定,除了在室内、空旷无人区或不超过500米范围(高度不超过120米)外,“开”无人机需要执照,一片巨大的职业蓝海就此萌生。

熊清震,业内人士眼中的“湖北第一飞人”。他是武汉拓普无人机公司创始人,成为一名航拍“飞手”,完全是因为兴趣。2011年,他自制“小飞机”航拍楚河汉街,全国第一个日播类航拍节目《鸟瞰武汉》,就出自他的镜头。

“很多人以为飞得越高越牛,实际上真正航拍大牛都是拍近景的。”熊清震指着屏幕说,“比如,汽车的‘对冲’镜头就很难,需要飞行与镜头保持同一速度与高度,不小心就撞上去了。”在某著名品牌汽车的广告片中,冯小刚驾驶着越野车在沙漠里奔驰,其中的航拍画面就是熊清震团队拍摄的。

航拍,并不轻松。熊清震经历过新疆火焰山50℃烘烤,也领教过零下20℃的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的冰冻,“飞机电池要贴上暖宝宝才能飞几分钟,5分钟手就冻僵了。”

收入当然不低。酬劳以天结算,每天1万到1.5万元左右。“进入这个领域有较高门槛,特别需要摄影经验。”熊清震说。

更多人选择成为行业应用“飞手”。农业植保,就是其中的一个热门领域。

“以1000亩农作物为例,过去,需要雇佣十几个工人,一个工人每天100元的工钱,要花一个礼拜的时间才能完成所有田块的农药喷洒工作。现在用无人机,平均喷洒1亩地的时间还不到1分钟,省时省药。”熊清震介绍。

统计显示,2016年我国植保无人机作业面积超过2000万亩。全国植保无人机保有量超过300架的省份有10个,其中湖北超过1000架。“飞手”们可以成为专业植保公司的雇员,也可买回无人机自行揽活。

借鉴“滴滴”模式,熊清震另辟蹊径。客户在APP上下单,“飞手”在APP上接单,按照约定在规定的时间作业,每亩服务费约为6元到10元。有的地方比较偏远,“飞手”不愿意去,熊清震就安排自己的“直营飞手”前往作业。今年,他在网上已经预定了200万亩的作业面积。

接单的“飞手”,一样需要“驾考”,持证上岗。

考无人机执照难不难?在熊清震的办公室,记者看到由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分会以及中国成人教育协会航空服务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共同颁发的《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操作手合格证》。目前,武汉拓普和深圳大疆合作开办培训,参加培训、通过考试(培训费根据内容3000元至7000元不等),获得《学员合格证》,就成了“飞手”。迄今已有400多人从这里拿证。

在机器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无人机操作难度已经越来越低。但要成为职业“飞手”,,不但要会“飞”,还得会维修、组装。在拓普无人机公司,一群“90后”“飞手”正在为客户研发定制着各式各样的无人机。有的可以架电线,有的可以喷火,有的可以参与救援、投放救生药品、防毒面具等,有的可以高空喊话。目前,行业应用已成为“飞手”们的主要工作。

随着无人机应用的大热,“飞手”成为新的“金饭碗”,通常月收入在5000元至1万元,技术好的数万元。互联网研究机构艾瑞咨询称,随着通用航空市场的开放,2025年国内小型民用无人机市场总规模将达到750亿元。

“飞手”们未来的日子,充满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