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外向经济“亮眼”:进出口增22.5%,合同利用外资增2.3倍

发布时间:2017-10-20 21:21:5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雷闯)20日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湖北外经贸数据全线飘红: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2.5%;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合同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3倍,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居全国前列。

  省商务厅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9月我省进出口总额2286.6亿元,其中出口1488.2亿元,同比增长21.8%;进口798.4亿元,同比增长23.9%。

  利用外资方面,我省前三季度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10家,同比增长近10%;合同外资75.4亿美元,同比增长2.3倍,其中第三产业合同外资增长7.9倍,公共设施管理、交通运输仓储、租赁和商务服务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5倍、1.7倍和31.5%。

  “近9成外资选择投资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非常看好湖北未来发展。”省商务厅外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外商投资包括智能制造、商贸、新能源、旅游等领域,其中新签最大投资项目是随州的旅游项目,投资额达45亿美元。武汉、宜昌、襄阳、荆州等沿江城市利用外资增幅位居前列。

  利用外资为何如此迅猛?上述人士分析,这与全省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和湖北自贸区”金字”招牌紧密相关。今年3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实施意见》,重点推进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放宽外资准入限制,在湖北自贸区范围内进一步减少或取消外资准入限制,提高开放度和透明度。目前,湖北自贸区引进外资企业50多家。

  “走出去”如火如荼。省商务厅外经处相关人士介绍,前9月,我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33.2亿美元,同比增长52.3%,位居全国前列,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占比超过六成。鄂企海外投资达到13.3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据悉,葛洲坝、中铁大桥局、中建三局等一批鄂企在“一带一路”上唱响了湖北最强音,新签2亿美元以上的项目超过15个,成为鄂企承建海外项目的中坚力量。最大项目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PI标段,合同金额14.47亿美元。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表示,鄂企在“一带一路”上百花齐放的现象还将持续,我省全年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有望超过150亿美元。

  省商务厅方面还介绍,前三季度,我省新开通7条国际航线,全省航空口岸国际和地区客货运航线达48条,中欧(武汉)班列开行246列,同比增长53.8%,运输2.3万标箱,同比增长61.8%,新增二连浩特出入境线路,在全国开行中欧班列的28个城市中率先实现三线出关。

(作者:雷闯  编辑: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