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双11”快递涨价吗?湖北快递业从跑量转向求质

发布时间:2017-10-22 08:07:1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天纵

本月10日和11日,中通、韵达两家快递企业先后宣布快递涨价。

接下来会不会还有快递企业要涨价?以后寄快递是不是得多掏钱?“双11”临近,涨价风刮来,让“剁手族”有些不安。

多数快递“按兵不动”

个别网点试探性涨价

“寄快递,武汉市内8元,省内10元。”昨日,记者在武昌区中北路一家韵达快递网点看到,快递服务标价牌没有改动。

“预计每件快递将上调0.1至0.3元,但还没接到总部调价通知。”武昌区中北路一家韵达快递网点老板陈红敏说。

距该韵达网点100米远,是一家中通快递网点,寄快递标价与韵达相同。“一件快递多收两毛钱,买卖双方都麻烦。除非总部指导价上调超过1元,不然零头肯定被抹掉。”该网点老板说。

校园快递网点由于竞争激烈,寄快递的“市内、省内、省外”三档费用比社会快递网点一般便宜2元。目前,华中科技大学东四食堂附近的一家中通快递已试探性涨价,从过去省内8元涨至10元,省外10元涨至12元,收费水平基本与社会快递网点持平。而附近的韵达快递网点没涨价。

目前,除了中通、韵达两家快递企业外,其他快递企业均未宣布涨价信息。

“快递费用上调,电商卖家是主要接盘手,因为电商业务占快递业务量的70%至80%,老百姓寄快递费用不会有太大变化。”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黄行泉说。

快递员跳槽拦不住

纸箱成本“疯狂”上涨

在快递员看来,快递涨价理所当然。

武汉青山区圆通网点快递员王启程表示,快递员从早上8点到晚上7点,几乎没有休息。每个月工资也就4000到7000元,赚的都是辛苦钱,很多同事转行送外卖了。他算了一笔账:收一个快件,能赚运费10%的提成;送一件快递,快递员有1元钱收入。一天下来,赚到150元至200元就不错了。很多送快递的同事,已经跳槽送外卖了。

如今,快递行业流行“涨价找死、不涨价等死”的说法。“热干面都在涨价,快递也撑不住了。”湖北中通快递综合部经理王锋表示,湖北中通现有职工5000人,人员流动率接近20%,外卖对快递的行业冲击已经十分明显。

纸箱成本也在“疯狂”上涨。在武昌东亭小区“破烂王”邓传明家,满满一板车瓦楞纸打包完毕,准备送至附近废品收购站。今年,邓传明最爱收的就是瓦楞纸箱,收购价已从去年从每斤0.4元涨到0.8元。

据湖北EMS公司介绍,今年以来,纸品原材料价格上涨了70%以上。

从“拼价格”到“拼口碑”

部分快递网点放弃“降价换量”

快递涨价,受影响最大的是各电商平台的网店。“我们在寄件时,会选择未涨价的快递企业。”武汉一家护肤品网店店主张小雪说。

“现在,如果快递服务质量不好,仅靠价格低,很难活下去。”华中科技大学菜鸟驿站老板李天翔说。

据省邮政管理局统计,全省现有快递许可企业1270家(含加盟商),今年前3季度,全省快递业务量达7亿件,同比增长31.6%;快递业务收入82亿元,同比增长36.2%。但是,快递业务量和收入累计增速同比分别下降了27.6%和14.8%,全省快递业务增速正在放缓。

黄行泉认为,“双11”前快递价格上涨,这背后既有成本上涨的原因,也有快递企业想借价格杠杆控制单量的考虑,逐步放弃“降价换量”模式。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分析,快递涨价直接目的是对冲成本压力,根本目的可帮助快递企业逐步摆脱低价“红海”,从“拼价格”到“拼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