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光谷五年减免税120亿元 今年已新增1万多户市场主体

发布时间:2017-10-25 07:17:09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汪亮亮通讯员叶翩韩建超吴琼)光谷五年减免税120亿元!给力的税收政策,助力光谷成为创新创业高地。记者昨日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国税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光谷新增市场主体10258户,纳税户管总量突破5.6万户,增幅高达22.25%。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国税局局长郭立介绍,5年来,该区国税局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累计为1.7万户次纳税人办理各类减免税近120亿元,占同期国税收入的44%;同时,为近千户次纳税人办理出口免抵退税80亿元,年均免抵退税16亿元。今年1至9月,为光谷外贸企业办理出口退税40.39亿元,同比增长55.61%,占武汉市退税总额的61.1%。“去年,我们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这一项,就减轻企业所得税负担1500多万元。”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秦莉说,“我们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还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近三年累计为公司节省所得税1.59亿元。”

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称,先后投入了近20亿元研发费用,研发出“中国红外芯”,打破西方对我国长达40余年的技术封锁,“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减轻了我们不少负担。”

近年来,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湖北自贸区和武汉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战略驱动下,又有税收优惠的刺激,联想武汉基地、长江存储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以及斗鱼、小米第二总部、斑马快跑等新兴企业纷纷入驻光谷。

特别是十二五以来,光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现代服务、生物医药等5个千亿产业集群强势崛起,企业总收入以每年1000亿元的速度增长,促进光谷主要经济指标保持20%以上的增幅,让这片区域成为湖北省创新活力最强、经济增长最快的热土。“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光谷,不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潜能,更直接带动了国税收入的快速增长。今年截至目前,光谷企业贡献国税税收突破100亿元。”郭立说。

武汉市国税局局长姜锋表示,东湖高新区是武汉第6个国税税收突破100亿元的区,主要是这里没有传统大企业,也就没有传统纳税大户,都是一个个创新企业崛起,带来的新增长点。创新创业者云集,市场主体迅速攀升,该区国税局在纳税便利服务上下足了功夫。

郭立介绍,该区率先在全省推行涉税事项网上办理;率先推行国地税“一窗式”办税;率先开通“税银e站”等,区内企业办税时限整体提速70%以上。特别是近期打通的支付系统全流程电子退税,创造了全国首笔全流程“电子退税”的首单,成为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的又一亮点工程,受到纳税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