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红菜薹抢早入市比鱼还贵 味道不够清甜尝鲜性价比不高

发布时间:2017-10-27 08:05:03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楚天都市报讯 秋意渐浓,武汉人最爱的冬天时令蔬菜红菜薹就早早上了餐桌。记者走访发现,江城不少生鲜市场已把红菜薹摆上摊位(如图),一斤最高卖到8元,比多数家常淡水鱼都贵。

不过,有尝鲜的市民称,现在的红菜薹根茎虽细,尾部“掐不动”,口感难言“柔坨”。专家称,正常上市时间在11月中下旬,时下的红菜薹口感不佳,价格偏贵,尝鲜的性价比不高。

红菜薹抢早入市比鱼贵

前日上午,在关山生鲜市场买菜的李师傅发现,他冬天最爱吃的红菜薹上市了,可是一问价钱被“吓”到了:“最便宜的6块钱一斤,好一点7块了,很有点贵。”李先生说。

实际上,该市场的红菜薹并不算最贵。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汉口云林街的一家菜市场,同样有几家摊位上摆着红菜薹,但被分成一捆捆,每家都是统一价8元一斤,而且根本不还价。

“菜薹这么早就出来了,甜不甜啊?”看到记者在询价,市民吴先生也凑了上来观察半天。尽管对抢早上市的红菜薹心有疑虑,但吴先生还是要了一捆,称出来要11元。“我才买的喜头鱼都才7元一斤,这个鲜尝得确实贵了点。”

根茎不粗却掐不动

探访中,记者发现无论在哪个菜场,入市在售的红菜薹看上去最重要的根茎部位都还不够粗壮。

在武昌司门口的菜市场里,记者注意到一位女士在选购菜薹时,先用手使劲掐起红菜薹的根部:“这掐都掐不动咧,是不是还蛮硬,不够熟啊?”听到顾客这么问,菜贩马上回应称,他自己吃过都很软嫩可口,试试准没错。

尽管菜贩这样说,但在记者蹲守采访几位这些天吃过新菜薹的市民时,大家说普遍感觉并没有吃出明显的清甜味,菜薹的根茎也不是特别“柔坨”,应该是时候还没到。

在白沙洲大市场批发本地菜薹的张师傅告诉记者,往年红菜薹也会抢早上市,但一般都会在11月初,已经是比正常收割早了半个月,但今年10月下旬就出来了,时间更早了,菜薹的外形、口感会有更多不一致。

目前尝鲜性价比不高

对于今年红菜薹抢的时间更早,根茎却不够粗壮的情况,武汉市蔬菜技术推广总站专家介绍,红菜薹的生长和蓄糖都依赖早晚的温差,9月底到10月初的一段低温加快了生长速度,抢先上市的第一批红菜薹,很可能就是在当时长得不错,甜度也大幅增加的货源。

此外,国庆节假期结束后到现在,武汉周边的气温一直较高,菜农才会赶紧采摘抢卖。不过,由于这段时间早晚温差减小,虽然适宜蔬菜生长,但蓄积还不够,才会形成口感不太甜的情况。

专家提醒,从现在到11月中旬的菜薹都属于提前上市,根茎相对较细,口感没有冬季菜薹那样爽脆,更不及打霜菜薹那样甜,但价格更高,所以性价比较低。按照规律,市民印象中可以用来炒腊肉的美味菜薹至少要等到11月底,到时价格也会降低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