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做得好

发布时间:2017-10-31 09:02:2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然

光谷一天出台两大重磅利好政策,针对湖北自贸区核心区“不临空、不临港”等制约内陆自贸区发展的瓶颈和痛点问题,有的放矢,干货满满,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做得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赋予自贸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自贸十条”和跨境电商支持政策出台,为湖北自贸区打造面向全球的先进制造中心和创新型服务中心,加快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提供了强大支撑。

2016年8月,国家先后批准在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新设立了7个自贸试验区。湖北自贸区分为武汉、宜昌、襄阳三个片区,其中武汉片区位于光谷,从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行政体制创新、科技体制创新、金融制度创新、服务业扩大开放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出台自贸十条,是加快推动武汉片区发展,巩固武汉片区在湖北自贸区中领军地位的客观需要。”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自贸片区具备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叠加优势,自贸十条在融合上位政策精髓的同时,结合地区产业发展需求,推出了更具操作性的政策。

如鼓励综保区内企业参与同我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海关、检验检疫、边防、海事等口岸监管部门实施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试点,对试点企业发生的平台建设费用给予50%的补贴;对经国家相关部委批复的口岸功能和新业务的企业和机构,分别给予300万、100万的一次性奖励;区内企业购买出口信用保险并续做保单融资的,最高可获得100万元支持等。

跨境电商支持政策也诚意十足,每年拿出至少3000万元真金白银扶持企业。

2015年12月,湖北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在东湖综保区启动以来,已备案电商企业79家,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国际贸易模式,正逐渐成为新常态下稳外贸增长、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东湖综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外贸企业“触网”成为必然趋势,跨境电商将采购、生产、流通、服务、消费等融入到一个大网络,重构生产链、贸易链、经营链,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交易成本,使外贸更加扁平化、快速化,可更好地助力传统企业由价值链低端向价值链高端转型升级。

该负责人表示,跨境电商支持政策出台后,将为我省申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做好政策准备,推动形成我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新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