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鄂版消法”如何立?省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方立法听证会

发布时间:2017-10-31 17:48:32来源:湖北日报网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消费者权益保护,关系民生福祉、社会公平正义和经济社会发展。2017年7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对《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一次审议。

  为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省人大常委会于10月24日至26日,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管委会、秭归县九畹溪镇人民政府、谷城县人民法院、利川市政府法制办、仙桃市中星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等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组织开展基层立法听证,委托省消费者委员会于10月31日在汉组织第三方立法听证,并在腾讯大楚网同步开展网上立法听证。

  “消费行为的主体应该是个人”“支持明码实价”“为商业预付卡备案制点赞”……10月31日,第三方立法听证会现场,20位来自社会各界的听证陈述人和4位旁听人代表围绕《条例》草案,就消费者的界定、明码实价、商业预付卡、家政服务等8个公开推选的议题各抒己见。

  省人大常委会、省消费者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作为听证人出席了听证会。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听证会。省人大常委会法规工作室在立法听证结束之日起7日内,根据本次立法听证的总体情况(包括第三方听证、网上听证、基层听证),制作听证报告,全面、准确、客观反映各方面意见,提交作为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修改草案的重要参考依据。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王馨 通讯员陈超、万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