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企业总数突破百万户 近5年增量相当于此前34年

发布时间:2017-11-03 07:55:0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茜、通讯员吴磊、上官晓敏) 昨日,省工商局发布最新消息,截至9月底,全省企业类市场主体总数首次突破百万,达到102万户。湖北由此成为全国第10个企业总数突破百万的省份。

  数据还显示,从1978年到2012年,34年间全省企业数量才达到50.9万户;而2013年到今年9月底,不到5年,企业数量就新增50万户。

  市场主体数据库是“经济户口库”,其数量、类别变化反映经济活跃度。市场主体分为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三大类,其中,企业类市场主体对于拉动就业、创造税收、带动经济发展最为关键。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企业类市场主体排名大致与GDP排名相同,不过,河北等地受人口总量因素影响排在湖北之前。“湖北面临的战略发展机遇与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是企业类市场主体增长的关键因素。”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曾国安表示。

  近年来,我省面临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期,各路资本闻风而动,纷纷前来落户。“80年代看珠三角、90年代看长三角、00年代看环渤海,而现在看中部崛起。”8月中旬举行的鄂粤经贸合作洽谈会上,正威集团常务副总裁陈鹤平表示,湖北是中部的核心区域,到湖北投资是大势所趋。

  2014年以来,我省还在全国率先推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多证合一”“先照后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等改革事项,不断减少企业发展制度性成本,流程一减再减,门槛一降再降。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企业在我省追加投资的利好消息也越来越多。

  截至9月底,全省企业户均注册资本683.41万元,创历史新高。其中,注册资本在亿元以上的企业9815户,比去年底增长91.4%。

  企业结构正在优化

  全省百万企业市场主体数据解读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茜通讯员上官晓敏吴磊

  截至9月底,全省企业类市场主体达102万户,注册资本6.97万亿元,比上年底分别增长8.03%和20.07%。

  数量过百万,质量又如何?

  武汉每万人企业数

  全省第一

  作为全省商事制度改革的“排头兵”,武汉市工商部门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登记“二十八证合一”等多项改革事项,持续降低准入门槛、优化服务质量,极大激发了市场创业创新热情。

  今年来,吉利控股集团、安邦保险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来汉投资创业。截至9月底,全省每万人拥有企业174户,居全国第13位。其中,武汉市每万人企业数252户,居全省首位。其他市州每万人企业数排名靠前的分别为:神农架林区226户、鄂州194户、黄石178户、宜昌155户、襄阳148户、随州148户。

  “从每万人企业数排名不难看出,虽有人口密度等因素影响,但依然能客观反应全省市场主体活跃程度。”省工商局局长王永高表示,按照全省经济发展部署,省工商局将改革事项统筹安排在“一主两副”城市先行先试。

  截至9月底,全省17个市州中,“一主两副”共有企业55.22万户,占全省企业总数54.14%。其中:武汉企业总数40.52万户,占全省企业总数39.73%;襄阳、宜昌企业总数分别为8.32万户、6.38万户,分别占全省企业总数的8.16%、6.25%。武汉城市圈“1+8”地区有企业65.97万户,占全省企业总数64.68%。

  一二三产业

  排名“三二一”

  数据显示,民营企业依旧是湖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截至9月底,全省实有私营企业88.58万户、注册资本4.49万亿元,比上年底分别增长9.13%和17.3%,私营企业户数占企业类市场主体总量的比值为86.84%,比值比2016年底提升0.77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省新登记私营企业14.39万户,同比增长8.76%,占新登记企业比重为91.92%,同比提升0.42个百分点。

  建立现代化管理制度,是完善企业的标志之一。

  近年,全省工商系统配合我省国有企业改制,指导各级国有企业、全民所有制企业、集体企业建立现代化公司制管理模式。

  截至9月底,全省公司制企 业 有 85.98万 户 ,占84.29%;合伙企业1.15万户,占1.13%;独资企业9.91万户,占9.72%;国有集体企业4.11万户,占4.03%。

  前9个月,全省新登记公司制企业14.09万户,占新登记企业的90.03%,每新设10家企业就有9家选取公司制模式。

  从产业结构分析,第三产业成为发展主力。全省第一产业有企业 4.93万户,占4.83%;第二产业有企业20.43万户,占20.03%;第三产业有企业76.63万户,占75.14%。

  全省企业分布前五名的行业分别为:批发零售业占32.56%,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占13.99%,制造业占10.16%,建筑业占8.75%,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占6.18%,这5个行业占企业总户数的71.64%。“市场主体数量、规模的增长难能可贵,但最可喜的是看到发展质量更优。”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曾国安表示,经济结构的良性调整,未来将对提升我省经济综合竞争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