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多地试水未获鼓励 武汉共享电单车在路口等待

发布时间:2017-11-09 12:10:2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成熔兴

日前,共享电单车现身武汉街头,在洪山南湖、黄陂盘龙城等区域“试水”。

此前,因共享电动车普遍存在不合规、未上牌、易违章、运行风险高等现象,国家交通运输部已明确表示“不鼓励”其发展,建议各地“审慎对待、从严掌握”。多座城市对共享电动车亮了红灯。

6日,记者从武汉市相关部门获悉——“不鼓励共享电单车在汉发展,对于已投放的共享电动车将研究出台管理意见。”

比自行车省时省力

昨日在武昌街道口,记者体验了一款“芒果”智能电单车。其外型、颜色酷似OFO的“小黄车”,但个头更小,使用方法与共享单车相同:下载手机软件进行实名认证,交纳299元押金即可扫码使用。

不同的是,该APP会明确告知使用者骑行范围,如果骑至红线以外,电单车将断电无法使用。为验证这一说法,记者从街道口出发,沿武珞路骑行至中南路武汉小学门口,刚出红线,电单车就自动断电。电单车按每分钟0.13元+每公里0.3元的方式计价收费,停在指定区域能享受半价,最低消费为2元。记者骑行31分钟,共被收取了4.33元。

家住南湖大华小区的胡先生是第一批“尝鲜者”,他说:“电单车比自行车更省劲,速度也更快,成了首选。”

安全运行存风险

目前,已有享骑、芒果、猎吧出行等企业在武汉市洪山区、武昌区、黄陂区盘龙城等地投放数千辆共享电单车。

今年5月,交通运输部公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指出,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动单车。随后,北京、杭州等城市相继叫停或限制电单车发展。

今年9月21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动单车主要基于五方面考虑:普遍存在车辆超标、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且骑行人不固定、火灾安全隐患突出、车辆运行安全风险高、电池污染问题严重等问题。建议各地审慎对待,从严掌握。

昨日,记者联系上芒果智能电单车创始人之一、武汉某高校地理信息专业毕业生唐聪。他介绍,芒果智能电单车5名创始人均就读于武汉高校,在校时创办该企业后在北京获得融资,“目前已回汉发展,希望从武汉走向全国。”此前,芒果电单车已在北京和秦皇岛两座城市运营,分别投放车辆1万辆和2000辆,日订单超过11万单,注册用户约140万人。在武汉试运营期间,已投放车辆2000辆,日订单1.5万单,注册用户约10万人。

企业按捺不住冲动

面对质疑,唐聪表示,主管部门提出“不鼓励”,并非“禁止”,“只要共享电单车能够利用技术创新和严格运营来解决安全隐患,不仅不会对城市管理造成麻烦,反而有助于提升市政交通效率。”

他介绍,目前在汉投放的车辆均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研发生产,完全符合国家标准,“最高时速限定约为17公里/小时,跟普通自行车相差不大。”而且,平台可根据用户手机的实时轨迹数据,精准检测路口违规骑行、逆行等行为,引导用户遵守交通规则。在停放问题上,平台使用的是城市数字网格地图,一旦用户在学校、小区等禁停区停放,系统将无法结束。此外,芒果电单车采用换电技术,由维修人员在三环线外充满电后,带着电池上路,就地为车辆更换电池,避免火灾隐患,“公司每50至100辆车就会配备一名巡检人员,确保及时维修。”

不过,武汉市各主管部门仍对共享电单车持谨慎态度。此前,武汉公安交管局秩序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定,没有登记、办证、超重、超速的电动车,一律不得上路行驶。针对一些共享电动车无牌无证的情况,交管部门已向多家共享电动车企业发了正式通知,要求他们迅速整改,未办证电动车一律不得上路,否则,交管部门将予以收扣,并依法处罚。武汉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将按照交通部“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意见执行,对于目前道路上已经开始运营的共享电动单车,正在会同交管、城管等部门研究具体管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