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聚集全球“最强大脑” 武汉车都加速新一轮领跑

发布时间:2017-11-21 09:22:1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唐晓安 通讯员 周明德 张敏

最近,武汉开发区成了全球资智大咖聚焦地:

4日,国际航联主席福瑞斯率团队抵达,宣布世界飞行者大会永久落户该区;

5日,中国工程院郭应禄院士工作站,落户该区。

9日,国际知名风投人物汪潮涌率团队抵汉,宣布信中利华中总部落户武汉开发区。

13日,德国“工业4.0”概念之父、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彼特,率德国、拉脱维亚、以色列等国科学院院士、专家抵武汉开发区,寻求产学研合作。

16日,美国硅谷著名科技孵化器PNP携15个全球顶尖高科技项目来该区,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与此同时,今年新落户武汉开发区世界500强企业8家,累计达53家。今年武汉市重大招商活动中,武汉开发区总签约金额4659亿元,占全市总签约五分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现象的背后,是作为中西部国家级开发区排头兵,武汉开发区面对全球新一轮技术与产业变革,正以最优投资创业环境,聚集全球“最强大脑”,加速新一轮领跑。

德国工程院院士:把更多项目引入开发区

13日至14日,来自德国、拉脱维亚、以色列等国的10位科学院院士、专家,携生物科技、新材料和3D打印、智能工厂和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智能工业和机器人等项目,在汉路演,寻求产学研合作。

活动由德国工程院院士彼特发起。

彼特与武汉开发区结缘,源于2年前他的一位朋友在武汉开发区投资了一个LED项目。受朋友邀约,彼特来汉也被这里的投资环境和人居环境吸引,在武汉开发区成立了德汉高新技术公司。

他说,武汉是一座大气的城市,开发区潜力无限。在他的推介下,多位全球顶尖科学家、院士、金融高端人才来汉投资创业,一些项目也已落户武汉开发区。

“武汉开发区作为现代智能制造之都,要引入更多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高新科技项目。”他说,未来,将把更多顶尖人才和项目引入武汉开发区。

“引入一名高端人才,能集聚一个创新团队,培育一个创新企业,甚至带动一个创新产业。”武汉开发区决策者们说,面对新一轮产业发展风口,武汉开发区正建设全球大车都,布局下一代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通航卫星等产业。

今年以来,武汉开发区为此在全市率先成立招才局,并在美国硅谷、德国、澳大利亚设立了海外人才工作站。

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

4日,第四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理工大学专场在汉举行。现场,武汉理工大学校友与武汉开发区签约14个项目,投资总额836亿元。项目涉及机电汽车、新能源、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均与武汉开发区大力发展的“车都”“机器人之都”“智能家居之都”紧密贴合。

在这场签约中,武汉“城市合伙人”、武汉开发区招商大使程一兵,格外引人注目。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世界顶级新能源专家程一兵,与武汉开发区的不解之缘,始于其研发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该技术是在玻璃表面镀一层不到1微米厚的特殊薄膜,普通玻璃就变身“发电玻璃”,光电转换效率22%以上。“轻量化、廉价和即发即用,是光伏材料发展的方向。”程一兵的学生、长唯公司总经理彭勇说,“发电玻璃”既可采光又能发电,将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光伏建筑等。

程一兵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后到英国留学,1991年开始,在澳大利亚一所大学工作。2015年,程一兵带着“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和一批学生回到武汉理工大学,并在这两年中,率先解决了中试前所有技术难题。

为促进该技术中试,武汉开发区将程一兵团队作为重点人才引进,聘请其为开发区招商、招才大使,并将武汉经开新能源公司的厂房和设备2年内免费让其使用,并以基金的方式,提供2000万元的项目资金支持。

在武汉开发区决策者看来,只有始终抢占科技变革前沿制高点,方能与世界发展同频共振。

为吸引优秀人才,武汉开发区不断出台新政。

今年以来,武汉开发区又相继出台了产业发展“黄金30条”,建起300亿经开产业基金,最近又出台了“车都英才计划”。“目前,在武汉所有能享受的政策,在武汉开发区都有,并且这里政策更丰厚。”武汉开发区招才局相关负责人说,对开发区引进的优秀人才,最高可获200万元资金支持以及1000万的股权支持,并给予享受落户、子女入学保障。产业政策方面,对现代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研发创新等,最高给予5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聚集各方智慧,为改革创新探路

本月7日,为期4天的世界飞行者大会在武汉开发区完美落幕。

美轮美奂的精彩演展,让近50万观众大饱眼福的同时,也吸引19个通航产业项目落户,投资总额1450亿元。

通航产业作为未来新兴战略产业,如何发展,武汉无经验可循。

武汉开发区借办盛会契机,力邀国际航联、中美国家航空运动协会和航空航天方面专家,建言献策。

数次高峰对话,思想火花不断迸发,一个个发展路径被点亮。如今,规划面积24.75平方公里的通航产业园,加速建设。

今天的项目,明天可能就是千亿级产业。如何让一个个潜在“独角兽”破茧而出,需要现代资本孵化。

武汉开发区为此不断发力。

9日,2017武汉创新驱动发展高峰论坛举行。信中利集团董事长汪潮涌宣布,在武汉开发区设立信中利华中总部,并联合武汉开发区设立百亿产业基金,重点投资大健康、高科技和互联网、消费升级、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16日,孵化出Google、PayPal等市值超百亿美元的明星科技企业的PNP,也引入武汉开发区,并带来15个顶尖项目。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一批风投入驻,植入新引擎的武汉开发区,正加速领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