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零起步”民企跃上机器人制造舞台

发布时间:2017-11-24 11:54:4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唐晓安

上月,一场机器人减速机PK大赛在浙江举行。一方是世界最大精密减速机制造商——日本纳博公司,另一方是武汉精华减速机制造公司。PK规则是,将双方最先进减速机,配置钱江RH4-1机器人中,同时进行耐久运行测试。

经过前后两阶段、共计45天的PK,“裁判”钱江机器人公司宣布:武汉精华减速机除个别性能尚需改进外,在负载率、噪音、关节抖动、位置重复性、绕点精度等方面,均与纳博减速机处于同一水平,同时,在一些数据方面优于纳博。

20日,消息甫出,武汉精华减速机公司负责人余运清,难掩内心激动:这表明汉产机器人减速机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卖掉两处房产

筹钱做试验

提及智能机器人,今年最轰动的新闻,非“人机围棋大战”莫属:今年5月在浙江乌镇举行的围棋峰会上,我国围棋顶级高手联手迎战AlphaGo(阿尔法狗)人工智能机器人,结果Al-phaGo完胜。

余运清介绍,AlphaGo手臂灵活自如转动的背后,是高精减速机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机器人的核心设备包括减速机、控制系统和伺服电机三部分。其中,减速器俗称机器人的“关节”,基本工作原理是利用各级齿轮传动,实现精准降速或增速。

现代智能机器人,对减速机精度要求非常高,甚至达到一根头发丝的七分之一。因生产技术难度大,对生产装备要求高,世界高精度减速机技术,多年来一直被美日等国的少数企业掌控,国产化率不到1%。

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改变我国机器人产业受制于人局面,从2011年起,余运清带领公司10多位技术人员向高精RV减速机进军。

20日,记者驱车抵黄陂区祁家湾武汉精华工业园。为了研制RV机器人高精度减速机,余运清把自己多年积蓄全部投了进去。在试验最关键时刻,由于筹措不到资金,余运清咬牙卖掉了武汉市中心两处房产。

“光报废的试验品就达上万件,足够装整整一卡车。”余运清和同事尝遍了各种失败的滋味,屡败,屡战,终于在2014年,研制出RV减速机。同年9月,经省科技厅鉴定,该产品“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一家民营科技企业,在没有国家科研经费支持的情况下,攻坚世界高端制造领域难题,靠的是什么?余运清说,信念和未来市场期许。

制定3个行业标准

投资公司伸出“橄榄枝”

据测算,我国工业机器人目前年需求在5万台以上,而一台机器人至少需要4台减速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迭代发展,智能机器人将以更快速度应用于生产、生活各领域,到2025年,高精密RV减速机市场规模预计达千亿元。

为加速RV减速机市场化,抢占未来技术制高点,余运清一方面加强与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产学研合作,另一方面四处筹集资金,改造生产装备,实现批量生产。

2015年底,余运清筹资5000余万元,从瑞士引进我国首台摆线磨齿机生产装备。目前,武汉精华减速机制造公司批量生产的RV机器人减速机,已受到各类用户认可。其中,该产品装入东莞尔必地机器人,已实现万小时无故障使用。

面对各方雪片般飞来的订单,余运清表示,目前他们正在筹集资金引进后续设备,力争将RV减速机产量从年产2000台提高到50000台。

昨日,记者获悉,目前国内有多家知名投资公司已向余运清伸出合作“橄榄枝”,同时手握数十项国家专利的余运清,受到国家有关部门重视。

去年,余运清受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邀请,主导编制了3个国家行业标准,今年6月,又参加了中国工程院“2017-2025中国机器人技术路线图”制定。目前,国家相关RV减速机技术标准均出自武汉精华减速机制造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