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数字化审计方式日渐成熟 湖北大数据审计跻身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17-12-09 19:44:5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剑军、通讯员刘启寿)12月8日,审计署公布2017年第三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结果显示:湖北省巴东县将948名因病致贫但未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贫困人口认定为脱贫对象,脱贫认定工作不精准。省审计厅有关人士透露,这一审计结果来源于我省审计部门实施的“精准扶贫大数据信息比对”以及相关的跟踪调查。

  早在2010年,省审计厅就尝试开展大数据审计,在武汉市、恩施州两地试点两级联网审计。随着十三五期间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的实施、国家审计大数据中心的加快建设,我省大数据审计工作驶入快车道,现已实现中央、省、市、县审计机关四级网络互联,与财政、税务、社保等相关部门的网络互联,建立了审计指挥中心、大数据中心和云计算中心等大数据审计平台,统一规范数据的报送、存储、管理,组建了大数据分析团队,审计质量和效率大幅提升。

  大数据审计,核心是通过海量数据的对比分析发现问题线索。近两年,我省审计系统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数据进行多维度扫描和挖掘,锁定微观疑点、疑团,“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日渐成熟。如在一次保障房分配审计中,审计人员先将保障房的分配名单录入数据库,再将工商注册登记、个税缴纳、汽车所有人、近期死亡人员等名单录入系统,进行关联分析,结果发现一人享受多套保障房以及汽车所有人、死亡人员等享受保障房等疑点线索2700多条。审计人员顺藤摸瓜跟踪审计,共查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金额超10亿元,向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移送各类案件线索11起,移送涉案人员58人。

  面对被审单位纷繁芜杂的数据,一家家去审计,耗时费力且很难发现问题,采用大数据技术综合分析则能“精准打击”。如在一次对医院收费专项审计中,审计人员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宜昌某民营专科医院一项影像检查比例畸高,单项收费的收入竟占到当地医院该项检查总收费的七成多。审计人员精准出击,很快发现该医院虚列检查名目套取国家补贴的问题。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广泛运用,省审计厅已由过去1年审计10多个单位,到现在实现省本级上百个一级预算部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今年9月,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到湖北省审计厅调研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审计工作卓有成效,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大数据审计等很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