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襄阳招投标信用综合评价体系拟全省推广

发布时间:2017-12-12 09:41:0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 记者彭一苇 通讯员汪琦

失信企业“一处受罚,处处受制”,守信企业“优先选择,一路绿灯”。

昨日,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襄阳市已通过全省区域性招标投标信用综合评价试点验收,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后,襄阳的试点经验拟向全省推广。

2014年5月,我省选取襄阳市作为区域性招标投标信用综合评价试点,把招标投标信用信息精准运用到评标活动中。经过3年多试点,襄阳市出台了一整套综合评价制度,建立了综合评价标准,建成了市场主体评价信息库,开发了综合评价电子平台,实现多部门及建设单位的联动评价。

目前襄阳已有247家企业进入评价信息系统,市、县两级的122个房建、市政和水利项目进入了评价信息系统的项目信息库。

信用评价分级分类

评分成了企业命根

打开“襄阳市招标投标信用综合评价信息网”,可以看到现场行为评价、履约行为评价、代理行为评价三类评价的今日信用平均分,以及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水利工程的施工、监理企业及招标代理机构的企业信用排名。

每一类评分下都有一张排行榜,榜上的企业随着评分变化,排名也不断变化。如12月5日这天,房建施工企业中,信用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是江苏邗建集团有限公司、湖北公力工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江苏江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3家信用等级均为AAA级。

“信用分和信用等级对企业非常重要。”襄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李珍表示。信用综合评价等级划分为AAA、AA、A、B、C5个等级,想得到AAA级,评价满分100分须拿到90分以上。信用分和等级越高,在投标中优势越大,而得C级的市场主体,不但投标会受限,监管机构还会将其列入重点监控和监管对象,对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进行诚信诫勉谈话。

“评价信息公布之后,就将全面推动在招标投标中运用。只要有失信行为就被曝光,严重的会失去投标资格,或者中不了标。”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乐绍山表示。对被评为AAA等级、信用得分排名靠前的企业,可依法享受“绿色通道”或“容缺受理”等优质服务,守信企业“一路绿灯”,能接到更多的单,才会有动力去提升管理水平,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12个部门联动

失信行为瞒不住

长期以来,招标投标领域围标串标、规避招标、假借资质、违法转包分包、标后违约等失信行为屡禁不止,加之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不充分,企业信用状况缺乏科学公正的综合评价,导致失信成本偏低,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也影响了监管部门的公信力。

“由于信息难以共享,有过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可以将自己的失信行为隐瞒起来,照样进行投标。”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比如过去一些“老赖”,屡次欠钱不还却总能蒙混中标,这对诚实经营的市场主体显失公平。

襄阳在试点期间,首次采用多部门联动评价,实现了市、县两级公共资源交易、住建、水利、人社、审计、安监、国税、地税、工商、法院、检察、公安等12个部门及建设单位的联动评价,各个领域的失信行为信息共享,一旦发现立即采取措施,让“老赖”之类的人没有可乘之机。

为指导具体信用评价,襄阳出台了《襄阳市招标投标信用综合评价暂行办法》和8个细则,评价对象涵盖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水利工程的施工、监理企业及招标代理机构。

试点的另一创新是让建设单位,也就是工程的甲方参与评价。

“市场主体中标后,合同履行得好不好,有没有中标后违约,甲方最清楚。”襄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李珍说。这样一来,项目“标前、标中、标后”信息联动,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和社会行为更真实、更及时、更准确、更全面。

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襄阳市的探索和创新取得了初步成果,标志着我省招标投标领域开始从重视行为监管向强化信用管理转变,为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迈出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