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羊羔跑出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7-12-17 10:42:0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严运涛 通讯员 刘洋

12月6日,站在自家的羊圈旁,看着咩咩叫唤的小羊羔,65岁的贫困户杨光兴开心地笑了。

老杨是荆门市东宝区仙居乡发旺村3组人,早年唯一的女儿出嫁后,他和老伴就靠在山中种地为生。5年前,老伴患上直肠癌,治病花去60万元,最后还是撒手人寰。欠下15万元的债务后,老杨成了当地典型的因病致贫户。

帮助老杨还清债务、尽快走出贫困,成为村支书杨景平的心病。2年前,荆门市香龙山牧业有限公司落户发旺村,年出栏湖羊8000余只。

老杨单家独户,房前屋后坡地适合养羊,且养羊对体力要求不高,杨景平决定帮老杨养羊。

年初,香龙山牧业、老杨和村委会三方签订“寄养协议”,香龙山牧业免费提供5只母羊、1只公种羊和2吨饲料,老杨只管在家养这些羊,母羊产下的羊羔,香龙山牧业按每只300元的价格回收。3年后,寄养的6只羊归老杨自行处理。“今年5只母羊一共生了25只羊羔,年底能卖7500元。”老杨乐滋滋地算账,加上4头猪,1亩地玄参和7亩地青储玉米,今年纯收入将超过2万元。

依靠小小羊羔跑出脱贫路的不止杨光兴。

一年前,发旺村1组贫困户杨井权和老杨一样,还戴着“贫困户”的帽子,每年为5000多元的医药费用发愁。

去年,香龙山牧业推行青贮玉米订单种植。杨景平动员他水改旱,杨井权决定试一试。

杨井权有7亩地,油菜收获后,他从香龙山牧业领来种子,仅过80天,该公司就通知,玉米可以收割卖给公司了。杨井权说,一亩地玉米和秸秆一共收了5000公斤左右,每亩收益1600元,7亩地不到3个月就弄到了1万多元。“依托‘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周边6个村的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214户693人减少到目前的75户206人。”杨景平介绍,今年,香龙山牧业又免费为49户精准贫困户提供肉羊认领寄养,每户年增收6000元以上。与400多个农户签订玉米秸秆种植订单700吨,面积达1200亩,每亩为农户增收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