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2017年湖北省PCT专利申请1300件 中西部唯一过千省份

发布时间:2018-01-19 12:04:1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赵秀琳、通讯员徐曙明、实习生冯奇)1月18日,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数据,2017年我省PCT专利申请0.13万件,是全国七个年度PCT专利申请过千件省市之一,也是中西部唯一。

  2017年,我省PCT专利申请数量增长迅猛,较上年度同比增长45.22%,是五年前的5.5倍。重点企业贡献突出,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一家公司PCT专利申请超过600件,该公司发明专利申请量也居全省企业第一。PCT专利申请区域不断扩大,由武汉、宜昌等少数几个市州扩大到10个以上。

  据介绍,我省企业参与国际竞争越来越多,且知识产权意识显著提升。通过多途径广泛宣传培训,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知识产权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尤其是国际竞争的标配,从而在"走出去"的时候更加注重专利布局。通过开展全省知识产权示范建设企业工程,有力完善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提升了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水平,目前全省有知识产权示范建设企业986家。近年来,湖北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企业知识产权海外护航工程,两批重点支持位于13个市州的52家企业开展专利预警分析和专利海外布局,6家护航工程重点企业新申请海外专利70余件,进入的国家包括美国、日本、欧盟和巴西等,取得较好成效。

  PCT是《专利合作条约》的英文缩写,是有关专利的国际条约。根据PCT的规定,专利申请人可以通过PCT途径递交国际专利申请,向多个国家申请专利。PCT专利申请数量体现了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意识和实力。2017年,我省与广东、北京、江苏、上海、山东、浙江一起,成为全国仅有7个年度PCT专利申请过千件省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