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乡土年货变身旅游伴手礼 湖北启动乡村美食购物游

发布时间:2018-01-22 08:24:1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陈熹、通讯员陈丹)手工熬制的麦芽糖、散养土鸡蛋、特色鱼糕……这些风味十足的乡土年货正成为时下盛行的旅游伴手礼,助农脱贫致富。1月18日,2018年湖北乡村美食购物游在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启动。活动由省旅游委、荆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同期,武汉、黄石、孝感、襄阳、宜昌五地设立分会场,共同开启湖北乡村旅游美食购物之旅。

启动仪式上,200多个摊位近千种年货,向游客们展示我省“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部分成果。村民沈云彪的摊位前,围满了“打年货”的游客,大家一边扫码,一边抢购他家的土猪肉、土蜂蜜、土鸡蛋。“现在游客多了,销量明显上去了,80%是回头客。”沈云彪以前在温州打工,如今在家门口一年就能挣10万元左右。

“依托‘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乡村旅游美食购物游既能把更多的旅游特色商品展示给游客,又能开启农户+基地+公司模式,助农脱贫致富,带动乡村振兴。”省旅游委主任晏蒲柳说。以现场参展的“老家大厨”公司为例,该公司在松滋设立生产、加工基地,并通过实体店和电商销往全国,一年销售额近8000万元,辐射约1000户农户,年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深入推进“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推动各地依托旅游景区景点,建设一批销售专区、旅游购物区、乡村旅游商贸街区和市场等,用来销售当地农特产品、加工产品和特色旅游纪念品;形成50家以上“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打造30种以上安全、优质、有特色的旅游商品品牌,使旅游购物收入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比重达到25%以上,提供就业50万人以上,带动10万户以上农户脱贫致富。

当日,省旅游委还发布了六条荆楚特色乡村美食购物游线路,预计春节期间全省将有逾千万游客游览乡村,年货购物需求达到6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