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正在公示!湖北一批农场成为全省示范,将优先享受政策扶持!

发布时间:2018-02-14 09:20:37来源:湖北新闻微信公众号

  “我与妻子经营2亩蜜柑、200亩鱼塘、20亩菜果园、年出栏1000头猪,1个农家乐餐馆,年纯收入77万元。家庭农场圆了我的小康梦。”

  这段话是宜都市白龙山生态家庭农场主 彭兵说的。

  彭兵爱琢磨,自成立家庭农场后,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走出了一条“养猪—猪粪—沼液—果蔬—养鱼”的生态之路。农场内实现实时监控智能电子化管理,每件产品可溯源。他开农家乐,弄电商,推销农产品、乡村游,生意火爆。

  他的家庭农场被认定为首批“省示范”!

  与彭兵一样的家庭农场主,在湖北已经越来越多了。

  最近,湖北省农业厅发布2017年度 “湖北省示范家庭农场”认定名单,292个家庭农场进入了公示阶段。

  了解家庭农场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鼓励发展这种“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仙桃每天有1.5个家庭农场诞生

  杀猪、起鱼、挖藕、摘菜……位于仙桃西流河镇的农圣沉湖家庭农场忙得不可开交。起获的新鲜鱼肉果蔬,包装贴牌后,再由专车送往武汉专卖店。“我们的产品直供武汉市中高端人群,且价格比市场价翻番。”农场主彭少斌欣喜地说,近期每天营业额在20万元左右。

  5年前,有20多年销售经历的彭少斌,看准现代农业的广阔前景,在沉湖湿地附近开办家庭农场,并成功将农场做到全省“十佳示范农庄”,其养殖的贵妃鸡被评为中国“十佳生态农产品”。

  在仙桃,越来越多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的年轻人接过农业生产的“接力棒”,成为新时期的“农二代”。2016年底,仙桃市共注册家庭农场669家,同比去年增幅达323%,相当于每天有1.5个家庭农场诞生。“种类多样,发展多元,水乡田园特色突出,示范带头作用明显。”该市经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已注册的家庭农场主要为种植类和水产类。其中,围绕“水”字做文章的四大家鱼、黄鳝、龙虾、特种水产养殖几乎占家庭农场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京山一家庭农场入选为国家级示范区

  前几天,国家农业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名单,京山县盛老汉家庭农场成功入选。荣获“国家级稻渔综合示范区”称号!

  盛老汉家庭农场创建于1998年,是全国唯一国家级乌龟原种场,是全国42家现代渔业示范场之一、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

  农场经营项目中包括稻田综合种养。农场规划经营1.26万亩稻田公园,现已建成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的“稻、龟、鳖、鱼、虾”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区5000亩。除此之外,农场已形成了另外两大板块:一是野生乌龟保护板块,二是休闲农业与科普研板块。

  “我们全家把它当事业做!”

  杨培中是仙桃市陈场镇心怡家庭农场的一位农场主。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就开始种果树,不过是在合作社种。当时他想都不敢想,会像今天这样拥有自己的家庭农场。下图为杨培中在心怡家庭农场摘葡萄。

  “幸亏政府的政策好,我才能有机会在2014年9月注册心怡家庭农场,开始发展农旅结业。由于仙桃土壤富硒,种植出来的果蔬硒含量高,对人体健康有益,所以来我们家庭农场采摘的游客数量增长迅速。”杨培中说。

  杨培中的妻子田习娇表示,这并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思想观念的转变。“我以前在供销社做点小生意,所以一开始不能接受在家里当农民。但是在接触了清洁种植技术之后,我发现种植绿色果蔬充满了乐趣。现在我把它当做一项事业来做。” 田习娇说。

  2017年度 “湖北省示范家庭农场”认定名单

  武汉(12个)

 

  黄石(10个)

  十堰(17个)

  宜昌(30个)

  襄阳(41个)

  鄂州(7个)

  荆门(23个)

  孝感(23个)

  荆州(36个)

  黄冈(28个)

  咸宁(10个)

  随州(9个)

  恩施(23个)

  仙桃(6个)

  潜江(8个)

  天门(6个)

  神农架(3个)